综合新闻 劍橋移除林鄭名譽院士頭銜 ...

劍橋移除林鄭名譽院士頭銜 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惡有惡報

471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Carrie Lam)。(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聲2020年8月16日】(本台記者鄭欣綜合報導)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Wolfson College, Cambridge)早前發表聲明表示,對香港近日實施港版國安法後發生的事件深感關注,並指正考慮褫奪香港特別行政區特首林鄭月娥的榮譽院士名銜。昨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已「主動退回」該學院的名譽院士頭銜。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稍後發聲明回應,並從學院網站將林鄭的名字移除。目前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指,事件表明林鄭殘害港人,已被世人所唾棄。

香港行政會議秘書處昨天(15日)公佈,按特首林鄭月娥通知,刪除她在個人利益登記冊上的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名譽院士身份。

林鄭月娥當日晚上10時左右亦在臉書撰文,承認學院認為她偏離學術自由和言論表達自由的原則,致函要求答辯,否則取回其院士名銜。林鄭稱,這些指控都是「莫須有」,已去信反駁,並稱對學院「以毫無事實根據、道聽途說的態度去誣衊別人,感到十分失望」,亦不想繼續與沃爾森學院有任何聯繫,故「退回」頭銜。

沃爾森學院發聲明回應 官網移除林鄭之名

沃爾森學院理事會稍後發聲明回應指,因應香港近期發生的事,早前向林鄭表達關注其是否仍然履行守護香港人權和言論自由的承諾,但林鄭卻以退回名譽院士名銜作為回應。

聲明表示,理事會原本打算下月初覆檢林鄭的名譽院士名銜,現在則不再考慮,並指不會再就事件做任何評論。

目前翻查劍橋網站,林鄭月娥的名字已經被移除,原來的名譽院士名單由35人變為34人。

林鄭月娥2017年獲沃爾森學院頒授榮譽院士名銜。學院網站當時稱,此等榮譽院士名銜是頒發給享有崇高聲譽的傑出人士。

去年林鄭月娥因硬推送中條例,引發香港社會劇烈動盪,受到外界高度關注。香港大學校友關注組連同中文大學校友捍衞院校自主關注組等組織發動聯署,要求沃爾森學院在林鄭月娥悍然侵犯院校自主及縱容警暴的多種惡行下,褫奪其榮譽院士名銜。

三名英國上議院議員去年11月去信劍橋大學校長、副校長及沃爾森學院院長,批評林鄭無能及好鬥的處事方式,引發200萬港人走上街頭抗議,要求收回林鄭的榮譽院士頭銜。

沃爾森學院院長克拉克教授(Professor Jane Clarke)上月發表聲明,指沃爾森學院強烈支持保障學院所有成員的人權和言論自由,因此對香港近日實施港版國安法後發生的事件深感關注,校董會正檢討林鄭月娥作為學院榮譽院士的身份。

前香港眾志主席:惡有惡報

目前流亡在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創建人羅冠聰在臉書帖文指,林鄭「殘害香港人、嚴重破壞各大學學術自由以及院校自主,一切惡行,有十分一都已經足夠任何一間學院剝奪你嘅(的)榮譽院士。有中國共產黨包庇先可以喺(在)大灣區橫行無忌,出到國際,呢(這)班賣港官員只係(是)不斷被人唾棄嘅(的)惡賊。」

他還表示,要多謝英國手足(同道人)持續跟進,將林鄭惡行公諸於世。

在帖文下,羅冠聰則標註「惡有惡報」、「陸續有黎(來)」等標籤。

責任編輯:淨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