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一场对应天象的聚会 惊动了...

一场对应天象的聚会 惊动了东汉皇帝

400
有一位太史夜观天象,发现天上的德星进入奎宿相聚,于是禀报皇帝,说五百里内,会出现贤者相聚。(pixabay)

水浒故事中,一百零八位天罡地煞星出逃转世,到梁山汇聚。义薄云天的晁盖为梁山大厅题写“聚义厅”,希望天下有情有义的豪杰齐聚梁山。聚义厅成为各路英雄商议军情、调兵遣将的地方。在小说架构的世界中,天象与人事遥相呼应。在东汉时期,就有类似记载。

有一位太史夜观天象,发现天上的德星进入奎宿相聚,于是禀报皇帝,说五百里内,会出现贤者相聚。孰料,德星相聚那天,地上真有一场聚会。原本普通的聚会,终因上天垂象、高士声望、皇帝旌表,注定永镌青史。

颖川陈家始祖是陈寔(104年-187年),字仲弓,颍川许县人。东汉桓帝时期名士。传说中,陈寔是黄帝的八十七世孙。他自幼好学,无论坐着、站着,都不忘诵读经典。

无端遭拘捕 不记他人之过

陈寔(音实)年轻时,曾作过县吏,后来作都亭佐[1],协助管理地方治安、缉捕盗贼、处理民事等杂务。有一天,县令邓邵偶然和他聊天,一听他的言谈,觉得很惊奇,发现他是个可塑之才,做个小吏实在太委屈他。就让他去太学接受教育。

从太学回来后,陈寔不想再做吏员,于是到阳城山中隐居。当时该地出了一宗人命案,同县杨吏怀疑是陈寔所为,于是将他抓了起来。经过刑讯逼供,才知道冤枉了他,就把他放了。后来陈寔作了督邮[2](官职),秘密托咐许县县令,用礼召见杨吏。人们听说这件事,都为他的心胸气度所惊叹,敬佩他为人宽厚。

后来,他当上太丘长(县令)。汉朝时,官员序列以俸禄论,太守两千石,太丘长约有四百石。陈寔为政就四个字:修德清净。他以德服人,以德化民,令百姓安居乐业。

陈寔有六子,其中儿子陈纪、陈谌最贤德。时人称赞陈寔父子三人为“三君”。陈寔与同郡名士钟皓、荀淑、韩韶为“颍川四长”,为时人所敬重。

县令退隐 朝臣怀念

延熹九年(166年),朝中爆发党锢之祸。陈寔受到牵连,被关入大狱,一年后获得赦免。大将军窦武聘请他为将军府掾属。后来窦武谋划除掉宦官,不料反遭宦官所害,党锢之祸再起,陈寔再次受到牵连,幸得敬重他的宦官张让相助,得以豁免。陈寔见上司违法横征暴敛,从此辞官回乡。

光禄大夫杨赐、司徒陈耽两人拜为公卿时,群僚前来称贺,但杨、陈两人都感叹道:“陈寔大位未登,愧于先之。”在他们眼中,陈寔应该是个位极人臣的人物,他们为自己捷足先登,感到惭愧。

陈寔淡泊名利,乐天知命。大将军何进、司徒袁隗多次派人劝说陈寔入朝为官,每次他都坚辞不就。每次朝廷重要官职出现空缺,不少大臣都会自然想到陈寔,联名向皇帝举荐他。然而陈寔始终不愿再卷入朝廷是非。

他的决断 比官府判决都重要

陈寔辞官后居住在乡里,平心待人,很有声望。乡里人每遇到争讼之事,就请他评理,断出是非曲直。当陈寔做出裁决后,输的一方都没有怨言,心服口服。

由此,乡民感叹道:“宁为刑罚所加,不为陈君所短。”意思是宁可被官府判以刑罚,也不要被陈寔认为做得不对!乡里人尊重陈寔,将他判断的是非标准,看得比官府的判决都还重要。

善待“梁上君子”竟感化全县盗贼

有一年,乡里发生饥荒,百姓食不果腹,生计艰难。一天夜里,一个小偷潜入陈寔家,藏在屋梁上,想趁机偷盗东西。陈寔无意间发现了他,他不动声色,站起来整理好衣服,将子孙都叫到屋里来,严肃地训导他们,说:“做人不可以不自勉。那些作恶的人,未必本性就恶,只不过长期养成了坏习惯才作坏事。梁上的这位君子就是这样啊!”

盗贼一听,大吃一惊,遂即从房梁上跳下来,向他磕头谢罪。陈寔对那人说:“我看你的相貌不像是恶人,回去后应当克制自己,弃恶从善。唉,你也是被穷困逼成这样的。”于是送给他两匹绢帛,让他走了。

这件事传开之后,竟使那些以偷窃为生的人收敛了窃行,从此陈寔所在的县没有再出现过盗窃之事。

德星相聚 应兆人事

永康三年(169年),陈寔率领子孙拜访朗陵侯相荀淑。陈、荀二家相聚那一天,出现德星(木星)聚在奎宿[3]的天象。第二天,太史奏称:“德星聚奎,五百里内贤人聚。”于是汉灵帝派人查访,才知道原来是陈寔带领子孙与荀淑父子相游于许昌西湖。为旌表此事,汉灵帝派人在许昌西湖敕建“德星亭”。陈家后裔以此为荣,就以“德星”作为家族堂号。

中平四年(187年)八月,陈寔病逝,谥号“文范”。当时,有三万多人赶到颍川许县,参加他的葬礼。大将军何进派使者致悼词,称他为“文为德表,范为士则”,有数百人为他披麻戴孝,并为他刻石立碑。

后来,陈家逐渐跃为地方望族。至南朝时,陈寔十九世孙陈文帝,于天嘉五年(564年)追封他为康乐侯。陈宣帝则于太建元年(569年),加封陈寔为颍川侯。陈家后裔尊其为颍川陈氏之祖。◇

注释:
[1]亭佐,战国时期,诸国之间为防御敌军,在边境上设亭,置亭长。秦汉时,乡村每十里设一亭,置亭长,掌管治安,缉捕盗贼,处理民事,兼管来往停留的旅客。此外,设于城内和城厢的称为“都亭”,设于城门的称为“门亭”,也均设亭长,职责同上。
[2]督邮,官职,汉置,各郡的重要属吏,代表太守督察县乡,宣达教令,兼司狱讼捕亡。唐朝以后废除。
[3]奎宿,二十八星宿之一,是西方白虎第一宿,含九个星官,表示天之府库的意思,奎宿多吉。

参考资料:
《后汉书》卷62
《世说新语.德行》卷上之上
《太平御览》卷384

作者:宋宝蓝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