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一部演了五百年的话剧

一部演了五百年的话剧

351

有着九十多年历史的奥地利萨尔茨堡音乐节,当初是专为演奏莫扎特作品而设立的音乐节庆,所以当年叫莫扎特音乐节。近些年,像其它著名的音乐节一样,萨尔茨堡音乐节也越来越趋于国际化、现代化、商业化,在快速演变着。

音乐节的主体观众萨尔茨堡人和奥地利人,被外来的名流权贵和各式音乐爱好者取代了。好在本地本国人非常“识货”,并不太稀罕灯红酒绿的音乐节,他们更乐意在萨尔茨河北岸欣赏数场由莫扎特音乐学院乐队演奏的正宗莫扎特音乐会和看一场甚至多场在大教堂广场露天演出的话剧《每个人》。在那里他们能听到和看到传统的音乐和剧目,陶醉在旧日的文化气氛中,重温传统,感受神的召唤。

音乐节上奥地利人酷爱的传统主秀,除了莫扎特的音乐会,就是名为 《Jedermann》(德文:每个人)的一部话剧,每年固定在萨尔茨堡旧城的大教堂前面表演。这类道德劝说舞台剧,流行于欧洲十五、六世纪。《每个人》被公认是中世纪道德剧里的经典之作,目前有四个英文版本留传下来。

《每个人》剧情简介:

一位智者出现在舞台上,告诫大家:罪恶终会失去其甜蜜的滋味,犯有罪行的每一个人都将被审判。

上帝来到,讲述世人忘记了曾为他们舍身赎命的神的恩典,沉沦在罪恶中。因此,死神将有罪的每个人带往坟墓。

死神找到了“每个人”,告诉他上帝的旨懿,但他不相信面临的命运。他试图贿赂死神,但死神并不为之所动。他要求找几个伙伴共赴黄泉之路,死神同意给他时间来做这件事。

他找到了嘘寒问暖的友谊,提到自己将有一个长远旅程,友谊答应与他同行。可是当友谊得知坟墓是将要前往的地方,马上就抛下他而离去。

他的亲人一同走来,他们对他更加关爱,可是当得知要与他一起面对死亡后,也立刻掉头离开。

于是“每个人”召来了最喜爱的财富,向财富诉说自己的旅程,财富当即表示不跟随任何人走死亡之路。尽管“每个人”对财富苦苦哀求,但财富无动于衷。

“每个人”因为处处被抛弃,因而想起了善行(Good Deeds)。善行却只是虚弱地躺在一旁,由于“每个人”所犯的罪,使他无法站立起来。虽然他愿意跟随“每个人”前行,却心有余而力不足。他要“每个人”去找知道(Knowledge),请他指明出路。

知道将每个人带到忏悔(Confession)面前,“每个人”在他们的帮助下用救赎的鞭子鞭打自己以洗清所犯的罪孽。善行也因此强壮了起来,他愿意在上帝面前为每个人的所作所为作证。

接着“每个人”又找来美貌、力量、知识和智慧,他们都同意与“每个人”一起走完旅程。当来到坟墓前,他们又都一一离去。

最后当“每个人”走入坟墓中时,只有“知道”留在外面,善行始终跟随他到最后。出现在舞台上的天使宣布:由于“知道”的善行,每个人的灵魂得救。天使告诉观众,对世间每个人而言,美貌、力量、财富、知识、智慧乃至亲情,它们最终都帮不了你,唯有善行才可以。

一声凄厉的“Jedermann”,伴随大幕徐徐落下。这一声“鬼哭神嚎”几乎响彻全城,令所有听见的人都为之震惊。

在《每个人》剧里,角色都以隐喻化表现,从剧名到剧情颇为抽像但寓意深刻。这样一部话剧在告诉世人什么?人生如旅途,转眼百年。伴随人一生的名利情,救不了人的命,且生带不来,死带不走,而唯有善念善行能改变人的命运。这是五百年前中世纪欧洲人的正统道德观,人们相信每一件事物、每个人的言行都与道德息息相关。

人死后去哪里?每个人都要以自己一生的所作所为,善恶记录,最后去接受神的审判,或上天堂,或下地狱……

《每个人》从十五世纪在欧洲各地上演,五百年里绵延不衰。上个世纪初,《每个人》开始在萨尔茨堡小城上演至今。萨尔茨堡不仅诞生了天才音乐家莫扎特,还为世人保留了《每个人》这部中世纪的经典道德剧目。如果莫扎特的音乐被后人称为神曲,那么这部舞台剧,可以称之为神戏。五百年里,神用这部话剧在不懈地提醒浑浑不知的世人,尤其在道德沦丧的今天,它显得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也令人感悟。平常这个教堂广场是开放的,但在表演当天,四周封闭,只有持票者才能进去。想不出一个临时搭建的露天剧场里能有多奢华,但一张二等座位票价是325欧元,并且时常早早售空。其实,在简易的围墙外面就有超大的电视幕墙在转播;当地电视台也在两小时后实况转播,萨尔茨堡全城大街小巷每个人都可以收看,只差“现场感”。

为什么上演了几百年,有人觉得枯燥乏味甚至有点儿费解的一部话剧门票,能卖到三、五百欧元,且一票难求?追求“现场感”的观众坚信,场内场外大不一样,有人甚至认为那是两重天。当走进剧场,恭恭敬敬地坐在舞台前,面对面倾听台上神的使者做道德劝说,像在聆听神的意旨,犹如上帝在降福音。观众对演出的谦卑,表现出了人对神的虔诚和感恩。信奉神的人能得到神的护佑,成为有福之人。

没有去萨尔茨堡看过演出的人,重温《每个人》的剧情,都能感受到神在呼唤,呼唤世间每一个人的良知善念。萨尔茨堡是欧洲游客最多的城市之一,淡季不淡。即便不是夏季音乐节,导游也会带你去老区的大教堂参观。因为那里是《每个人》的舞台,它像莫扎特的故居一样,是萨尔茨堡的经典、奥地利的国粹和欧洲的文明,更是一座为世人敲了五百年不衰的道德警钟。

作者﹕玉清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