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野心家不少?习近平在中央党...

野心家不少?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一口气说13个斗争

767
习近平,资料照(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两会将至,习近平1日在中央党校发表讲话,反复强调了13个“斗争”,并称中共仍面临一些风险和考验等。

据中共官媒报导,3月1日,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参加开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开班式。丁薛祥、黄坤明出席开班式。习近平发表讲话。

官媒报导显示,习近平在讲话中大谈“斗争”,在该段中接连讲了13个“斗争”。

有分析认为,此次习近平反复提“斗争”的时间点敏感。目前正值中共两会前夕,由于疫情仍严峻,又被当局加上“建党百年”和所谓“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政治色彩,再加上2022年是中共换届年,各派新一轮内斗加剧。

评论人士钟原在《大纪元》刊文说,习近平发表的上述讲话,本该给后备官员鼓劲打气,但反复强调斗争,说明中共目前的内外形势的确不妙。

中共两会前,中共最高权力机构,包括政治局委员、国务院等均被要求轮番向习近平汇报工作。钟原说,这体现的应该就是这类“忠诚”。而围绕着所谓的“忠诚”,当然就是内斗,所以习给后备官员训话称,多次强调“斗争”。继续向反对派别释放强烈的“斗争”信号。

在2019年的中央党校培训班开班典礼上,习近平发表讲话时,也曾一口气提了58次“斗争”。

中共高层换届的二十大按例在明年秋举行,外界认为,习近平现在的一举一动,均有为连任造势的意味。

2月18日,中共央视播出与中宣部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等同步直播。

北京独立学者季风表示,共产党这些宣传都是提前有预案,所有的东西都是为了要“统一思想”。现在就是因为有不同的声音,习近平才说党内有野心家,说明党内派系斗争非常严重。

中共中央纪委、组织部和国监委于1月份联合发布十个“严禁”的通知,也被认为是习近平展开二十大权力布局的一个举动。

“十禁”包括: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个人说了算、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弄虚作假、严禁干扰换届。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林和立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自去年底以来就频频做出类似指示,但习近平仍然担心党内有些人批评他搞“个人化的人治”。为消弥党内政敌的反对杂音,在二十大召开前,习仍要严防反对声浪或势力集结。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