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葉簡明分割臺灣國企中油乍得...

葉簡明分割臺灣國企中油乍得礦區股權 震驚臺當局

246
華信能源的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葉簡明(視頻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30日】(本台記者楊正綜合報導)日前,臺灣規模最大的國有石化能源公司中油公司(全稱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在非洲乍得礦區的股權結構曝光。外界發現,中油公司竟將一半股權轉讓給了由葉簡明創辦的華信能源公司。臺灣當局擔心這將對其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要求徹查。

綜合媒體報道,近日,中油公司在乍得礦區的股權結構被曝光,原本持有70%股權的中油公司將一半股權轉給了中國的華信集團,雙方各持股35%,剩餘的30%股權歸乍得政府所有。

臺灣輿論質疑,這損害了臺灣對海外礦區的控制,構成了對臺灣國家安全的威脅。由於乍得與中共國有外交關係,臺灣政府擔心,如果乍得支持華信,就可能給中油的經營權造成風險。

11月27日,臺灣中油公司發言人張瑞宗對外表示,該公司將在一週內對礦區股權結構轉讓前後的詳細情況,向中華民國政府作出詳細報告,並提供相關的原始資料。

中油公司的母公司是中華民國經濟部,該部部長王美花26日也在臺灣立法院表示,一定會在一週內查明股權轉讓決策過程。

臺灣立法院質疑,中油爲何不在當初轉讓股權時少轉讓一點,讓中油能夠掌握控股權。

據臺灣自由時報報道,中油總經理李順欽解釋說,2016年出於分散風險考慮而轉讓股權時確實先考慮轉讓股權不超過33%,但因爲找不到買家接受這樣的條件,只有華信能源表示願意,但提出要持股35%。華信能源同意中油持有經營權。

王美花表示,目前中油的經營權沒有問題,但無法保證將來中油也能夠保住這種經營權。

觀察人士指出,這種股權分配結果遭到質疑的另外一個主要原因是華信能源的特殊背景。

資料顯示,華信能源全名是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是中國大陸最大的非國營企業之一。而華信能源的創辦人及董事會主席葉簡明,被認爲具有中共軍方背景,與中共高層有着很深的人脈關係。他長期配閤中共推動一帶一路項目,在海外拓展能源業務。

另外,葉簡明在國際政商界也擁有廣泛人脈。早前習近平訪問捷克,據報就是葉簡明一力促成。習近平訪問期間他也一直陪伴左右。不久前爆出的拜登次子亨特電腦門醜聞中,葉簡明也是關鍵角色之一。外界認爲葉簡明可能是中共在海外的經濟活動、乃至情報活動的前臺代理人。

2018年,葉簡明受到北京當局調查,此後猶如人間蒸發,再無消息。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