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遥相辉映的东西文化:老子与...

遥相辉映的东西文化:老子与苏格拉底

1063
老子与苏格拉底(大纪元合成图)

【2021年03月30日】公元前八百年至公元前两百年之间,是人类思想史上最辉煌的时代。在这段时间里,东西方先后出现了几位为后世奠定信仰体系的圣人,其中包括这篇文章中的主人公——老子和苏格拉底。

这两位圣人,一位为中华文明奠定了道家的信仰体系,一位为西方文明奠定了希腊哲学体系,几乎在历史的同一时期,塑造了东西古典文化的主要道德价值观和精神核心。

遗憾的是,这两位圣人在各自的国家里都未曾找到知己,老子留下五千真言,没有盼望世人能够真正了解他的话语,就从函谷关离开中原远走他方,而苏格拉底因言获罪,被雅典的权贵判处死刑,临刑前还在对弟子们讲述着他所了悟的真理。

那么,如果这二人有缘在同一时空相遇,他们会否成为彼此的知己,探讨宇宙中深邃的奥秘?让我们展开想像,演绎这二人充满智慧的对白。

* * *

清・张路所绘“老子骑青牛”。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公有领域)

在见到一些人蝇营狗苟,盘算如何赚取更多,而另一些人争相抢购廉价的商品时,苏格拉底有感而发道:“知足常乐者最富有,因为知足本身就是财富。”

老子拈须微笑道:“是啊,知足者富。”

见到都市里的沿街小贩大声叫卖商品,霓虹灯下车水马龙、处处鸣笛,酒吧里灯红酒绿、歌舞升平,而吵闹争斗随处发生,苏格拉底说:“在一切嘈杂的声音之外,清静是最奥妙的旋律。”

老子说:“根绝欲念就能清静,天下将会自然安定。”

苏格拉底说:“这些人需要认识自己。”

老子说:“是啊,善于了解别人是聪明,能够认识自己才是心明。”

这时一个富有的青年经过,听到了两位圣人的对话,感觉这些话充满智慧。这个人虽然富有,但是时时被悲伤的情绪淹没,于是他便购买更多昂贵的物品,结识更多美貌的佳人,想要驱逐这种悲伤。他走向两位圣人,希望听到一种获得快乐的诀窍。

老子叹息道:“稀奇珍贵的东西,让人行为失常从而带来伤害。”

苏格拉底说:“幸福的秘密,不在于寻求更多,而在于即使获取很少也能够快乐。”

《苏格拉底之死》局部,雅克‧路易‧大卫绘于1787年。(公有领域)

青年陷入沉思,回忆自己的前半生,若有所悟。

苏格拉底继续说道:“人的需求越少,便越接近神明。”

这时,一个宗教学者经过,听见苏格拉底在讨论神明,便忍不住要显示自己的满腹学识,他在两位圣人面前高谈阔论地讲述了一番世界各地宗教的起源、历史以及教义。

两位圣人听罢,相视一笑。

苏格拉底说道:“我不能教会别人任何事,我只能让他们思考。”

老子说道:“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那个宗教学者仿佛察觉这二人有些来头,不能被他训教,只好自觉没趣的离开了。

* * *

在历史长河中,有无数的学者读破万卷书也不能在历史上留下只字片语,然而真正智者的话语,即使经过千年岁月的洗礼也不能磨灭其光辉。

(点击阅读原文)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