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演员?现身发布会挺中共 新...

演员?现身发布会挺中共 新疆教培学员被曝多重身份

562
塔黑日江分别在今年3月中方记者会(左)与去年7月官媒宣传片(右)露面,说法前后不一。(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新疆问题正成为影响中共与西方各国关系的一个关键点。最近美加多国指控中共对新疆少数民族的迫害构成种族灭绝罪。作为应对,中共在3月29日举办一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找出几个新疆人“现身说法”,反驳欧美指控。但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自由亚洲电台爆料指,现身发布会的新疆人之一可能是职业演员。

一男子在29日的发布会上自称新疆和田市教培结业学员塔黑日江·托合提。他说:“教培中心是一所学校,我们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六节课。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等内容。在学校,我们随时可以和家人朋友联系,有事可以随时请假。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放假时,信教的学员可以在清真寺或家里参加正常的宗教活动。”“结业后,我开了一家物业公司和餐厅。我在教培中心学到的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等知识利用到我的餐厅和物业公司的日常管理当中…我和我的同学都很感激教培中心。 ”

但迪里夏提指,这人曾在去年7月中共官方拍摄的另一支宣传片中露过脸,当时自称是“复旦大学毕业”。

迪里夏提注意到,在中共官媒新华网2020年7月14日发布的一段宣传返乡创业的视频《我在南疆—音乐餐厅老板塔黑日江》中,塔黑日江也出镜了。他完全没有提到曾在所谓新疆教培中心的经历,更没有把自己创业的成功归结如记者会上所称是“在教培中心学到的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等知识”,反而强调自己拥有复旦大学的高学历。

“如果是上海复旦大学毕业学生,中国高考成绩应该相当高,且有优异成绩才能毕业,有过高等学历的人怎么就会去了教培中心,又在教培中心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文字呢?”迪里夏提质疑塔黑日江29日记者会上所说都是欺骗,“难不成在上海复旦大学毕业是用维语上课,以致他都毕业了,中文不懂还被关进教培中心学中文?”

迪里夏提认为,中共政府为了应付国际指责召开这次发布会,临时拼凑非专业演员来洗白自己,当局先宣称集中营是所谓职业培训中心,后又改口称是教培中心,用一连串谎言误导国际。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东亚太平洋地区全权代表伊里哈木则注意到,在这次发布会上露面的所谓教培学员、维族代表都讲一口流利汉语:“一个不会说汉语的人,经过一次培训就说这么流利的汉语,是说我们维吾尔人的学习能力是超好?还是你的教学能力这么(强)?汉语这么流利的人,你在一年中或半年之中,你是无法教育成的,因为他们说不会是长期教育嘛,既然不会是长期教育,在一年、半年中你能教出这个水平来?这个不可思议?”

最近,不仅美国、加拿大、荷兰相继指控中共对新疆少数民族构成种族灭绝罪,澳大利亚和土耳其的国会议员也分别提出类似主张。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詹姆斯敦基金会则在3月初的报告《新疆跨地区劳动力转移计划中的强迫劳动和强迫流离失所》中,引用来自中国的新证据,指中共不仅为经济目的,而且旨在“有意减少少数民族地区的人口密度”,“强行”将少数民族人口从他们的心脏地带转移出去。报告援引国际刑法方面的几位专家的话说,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得出结论,它符合危害人类罪的标准”。

责任编辑: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