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延續川普政策 美國務卿肯定...

延續川普政策 美國務卿肯定與臺合作推動聖露西亞發展

272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图片来源:AP)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一(22日)在祝賀加勒比海國家聖露西亞獨立42週年時,對臺灣與美國一起共同推動聖露西亞的商業發展表達肯定,同時讚許聖露西亞持續爲西半球的民主人權發聲。對此,美學者指出,外界一般以爲拜登上臺後會倒退至奧巴馬政府時代的對臺政策,但拜登政府上任後仍然維持美國對臺政策的延續性和對臺灣的一貫支持。

布林肯延續了川普政府的做法,在發表的賀詞中主動提及臺灣。一年前,時任美國國務卿的蓬佩奧也同樣在對聖露西亞獨立41週年的賀詞中提及臺灣 。

中華民國臺灣外交部22日也表示,對目前臺、美、露三國合作成果表示由衷感謝,並樂見持續與美國共同協助友邦執行各項有助國家發展的計劃。

在聖露西亞獨立42週年紀念這一天,臺灣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均致函祝賀。外交部次長曹立傑也在22日上午代表政府出席聖露西亞在臺使館舉辦的升旗典禮,表達臺灣人民及政府的誠摯祝福。

臺灣外交部在賀詞中表示,臺灣一向秉持互惠互利的精神推動踏實外交,並積極協助友邦整體發展,“臺灣政府將持續與包括聖露西亞在內的友邦及友好國家推動裨益國計民生的合作計劃,增進人民福祉。”

聖露西亞是臺灣在加勒比海邦交國之一。臺灣自2016年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臺後,北京更積極限縮臺灣的國際空間,加大對臺灣的外交孤立行動。北京使用“金援外交”讓臺灣7個邦交國陸續與臺灣斷交,轉向北京,目前僅剩的15個邦交國當中,有9個在加勒比海及拉丁美洲。

對此,美國賓州大學法學院教授戴傑(Jacques deLisle)指出,川普總統任內簽署由國會兩黨通過的維護臺灣邦交國的《臺北法案》,就如同以“胡蘿蔔與大棒”的方式,要求那些與臺灣有邦交的國家繼續維持與臺灣的外交關係。他認爲,拜登總統原則上還是維持這個立場,譬如拜登政府在強調美國與印太地區民主體制或理念相近國家的聯盟時就發出了這樣的信號。

戴傑上週在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關於臺灣國際地位與美臺關係的討論中談到,外界一般以爲拜登上臺後會倒退至奧巴馬政府時代的對臺政策,但事實證明,拜登政府上任後仍然維持美國對臺政策的延續性和對臺灣的一貫支持。

戴傑說,他感到拜登的團隊似乎“非常努力發出美國支持臺灣的信號”,這可以從邀請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參加拜登的就職儀式、多位國務院高層官員發出聲明表示對臺灣的承諾“堅如磐石”,以及本月12日白宮在拜登與習近平通話後的聲明中再次強調,美國對北京脅迫臺灣的關切等。

戴傑認爲,美國有跨黨派的共識與關鍵政策來支持臺灣追求國際空間與地位,而國際體系其中一部分就涉及臺灣與其他國家的邦交關係。目前臺灣只剩15個在國際中較弱小的邦交國,也因此美國認爲維持好與這15個國家的外交關係對臺灣來說就顯得格外重要。

戴傑說, 在拜登政府強調與盟友合作抗衡中共的基調下,臺灣應該可以有機會獲得更多的國際空間。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