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 研究:露营可延长寿命 预防...

研究:露营可延长寿命 预防心血管疾病

425
露营可以延长寿命 (图片:PXHERE)

现代生活压力大,许多人到了假日就很想到户外活动纾压,给自己充充电,而露营是许多人选择的一种户外活动。研究表明,露营能使人减少压力,可以降低血压和皮质醇(压力荷尔蒙)的水平,有益健康。

露营活动有益健康

露营者徒步或者驾车到达选定的露营地点,通常在山谷、湖畔或海边,露营者到达营地可以生篝火、烧烤、野炊或唱歌等,这也是非常适合全家人一起从事的活动。

经常进行这种活动,定期外出度假对于我们的健康是很有益处的,能帮助人们放松精神压力,暂时忘掉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琐事,也能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

蒙特利尔的化学家Normand Voyer表示,进行野外露营,尤其是在森林中露营,可帮助延长寿命,并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他表示,科学研究表明,露营可以减少压力,降低血压和皮质醇(压力荷尔蒙)的水平。当我们进行野外露营的时候,大脑似乎能完全投入进去,有助于摆脱日常生活所带来的消极感和压力。

加拿大广播公司也有报导指出,斯坦福大学(Universitéde Stanford)研究人员于2015年发表的一项研究表示,只要人们在野外停留90分钟,就会对大脑产生有利的影响,特别是对大脑容易产生攻击性和抑郁情绪的区域产生了影响。

另一项由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édu Colorado)完成的研究也表明,进行为期1周的野外露营,可以重置人体的“生物钟”,有助于失眠的人改善睡眠。

地点的选择

使用帐篷时的第一步是要选择适当的营地。一般的注意事项是:

1、不要距离河边太近,以免涨潮冲了帐篷。

2、不要在距山过近的地方露营,以免受到雨天落石、洪水的风险。

3、雨天不要在大树下扎营,防止遭到雷击。

4、扎营前先将地面的碎石和尖利的荆棘清理干净,以免刺破帐篷或是睡得不舒适。

5、不要在斜坡上扎营,帐篷的门要面向背风的一面。

露营活动有益健康 (图片:PXHERE )

成功露营的行前准备

做好充足的准备,能让你享受一次成功的露营。

露营是山野中一种健康又美好的活动,但这种美好要建立在充足的准备上。如果露营遇到挫败,你的体验会大打折扣。

1、时间:露营并不需要占用太多时间,一个双休假日就足够了。

2、同伴:找个有经验的伙伴同行,可以提高成功的机率。

3、路线:露营之前选择一条明确的成熟的、常用路线,不要自己凭空在地图上决定,否则很容易迷路。

4、天气:户外天气变化多端,露营之前一定要看天气预报,如果天气不好就赶紧取消活动。

5、正确穿着:露营正确的穿着,就是穿上户外专用的服装鞋袜。

(1)内衣:日常贴身衣服大多是纯棉的,会吸收水分,并在蒸发时带走身体的热量。一旦大量出汗,在户外容易造成感冒发烧,甚至失温。内衣是排汗用的,穿错内衣可能会让你全身湿透,所以要选择专门的户外排汗内衣,才能有效的将身体汗液传导出去,保持干爽。

(2)保暖衣物:山区温差很大,即使城市里气温高,山区的温度也可能会让你感到寒冷,应该多带些衣服。

(3)外衣:外衣是指抵御风雨的衣服,包括软壳和硬壳,它们能满足山区保暖、防风和防水的要求。

(4)雨衣:雨衣是备用的,即使出发时晴空万里,山里面也可能下雨。所以最好在包里放上一件雨衣以防万一,因为雨衣没有透湿性,风雨中还能起到保暖的作用。

(5)徒步鞋袜:专业的徒步鞋、袜子可以保护足部,防止起水泡。

(6)其他:准备好专门设计的背包、头灯、防晒霜、登山杖、水袋等山野必要装备,可以让你的露营更加成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