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研究:曾在中国爆发的猪肠道...

研究:曾在中国爆发的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可以感染人

272
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研究发现,2016年曾经在中国大陆的养猪场爆发的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 SADS-CoV)病毒可以感染人(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7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研究发现,在2016年曾经在中国大陆的养猪场爆发的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 SADS-CoV)病毒可以感染人,而且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与目前正在流行的中共病毒(又称武汉肺炎、新冠状病毒,COVID-19 病毒)是同一属病毒。

据科学时报报道,《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于10 月12日发表了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一个流行病学团队的研究报告。他们发现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学名,猪急性腹泻综合症冠状病毒,SADS-CoV)可能是菊头蝠冠状病毒(HKU2)的一种变种病株,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与萨斯2号病毒(SASRS-CoV-2,武汉肺炎,新冠状病毒,COVID-19 病毒,)都属于甲型(α)冠状病毒属(alphacoronavirus,α-CoV),但是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和COVID-19病毒是不同的病株。

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研究人员还发现, 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可以感染人的气管,肝脏和肠道细胞,并在这些细胞中繁殖。此病毒在人体的肠道中的繁殖速度快于在肺部的繁殖速度。

研究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由于不同物种之间的交叉保护可以形成群体免疫,因此人体往往足以抵制来自于动物的冠状病毒的感染,但是此研究中人类细胞被感染说明,人们对于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没有免疫力。

此报告的主要撰写人,北卡罗来纳州的传染病学研究人员爱德华兹(Caitlin Edwards)表示目前他们还无法预知,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或与菊头蝠冠状病毒关系密切的其他冠状病毒病株会不会突然爆发并感染人类, 但是可能未来会出现这种病毒在动物和人体同时爆发的现象。

作者在书中写道:“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在人体的肺细胞和肠细胞能够有效繁殖的现象表明,此病原体可能会对全球经济和人体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目前还没有出现人体受到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报道,然而当下的COVID-19 疫情已经在提醒人们, 很多株来自于动物的冠状病毒都可能能够感染人。

他们还介绍说,当猪,特别是猪仔染上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后会出现严重的腹泻和呕吐症状。

此研究的指导老师,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流行病学教授巴里奇(Ralph Baric )表示,非典(又称萨斯病毒, 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都属于乙(又称β 型)冠状病毒属(betacoronavirus, β-CoVs),目前很多研究人员都在研究这两种病毒;但是鉴于甲型冠状病毒(α-CoV)也有在不同物种上传播的可能性 ,而且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 甚至对人体的危害比乙型冠状病毒的更大。 因此现在研究人员也应该关注甲型冠状病毒。

在线统计数据公司Statista 记录的数据显示, 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地, 次之是欧美。 2016年中国大陆爆发了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疫情, 影响了大陆的猪肉行业, 而如果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疫情大规模爆发,势必会给全球的猪肉行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巴里奇表示,他们希望能够找到进一步研发主治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的合作伙伴,以彻底根除或限制这种病毒对猪群的危害。 但是目前将感染的猪与健康猪分开,并且持续监控养猪场等措施将会有助于防止大规模猪肠道甲型冠状病毒在猪群中爆发,也可以防止人类染上这种病毒。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