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眼睛雾蒙蒙的 医揪出这个...

眼睛雾蒙蒙的 医揪出这个损害视力的「关键凶手」

378
眼镜(pixabay)

台中一名70岁李奶奶,几个月前觉得双眼视力越来越模糊,但眼睛不会痛也不会痒,一开始以为只是白内障变严重,不以为意,但之后视力持续恶化,原本有阅报的习惯,也因为看不清楚被迫放弃。

家人发现这个情形,赶紧带李奶奶就医。经医师仔细检查后才发现奶奶因为糖尿病未定期追踪控制,导致严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合并黄斑部水肿,双眼视力都退化到只有0.2,所幸透过玻璃体内药物注射治疗、合并新陈代谢科积极血糖控制,现在双眼视力进步到0.8了。

老人、花镜、眼花(图片: pxhere)
透过玻璃体内药物注射治疗现在双眼视力进步到0.8了(图片: pxhere)

今日新闻报道:亚洲大学附属医院眼科部医师黄毓璇表示,这名病患散瞳检查才发现,双眼视网膜都有许多小出血点、脂肪渗漏和黄斑部水肿,是典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表现。

黄毓璇强调,糖尿病是全身性的疾病,会造成全身小血管病变,其中就包括眼睛视网膜的血管,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成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患有糖尿病的民众5到10年后,都有发生视网膜病变的可能性。

初期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通常没有症状,视力也不会明显变化,唯有透过眼底筛检和定期追踪才能早期发现,但是如果等到患者自觉视力恶化才就诊,通常已有中度以上的病变,就可能需要接受雷射、玻璃体内药物注射治疗并预防恶化,一旦没有定期追踪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能合并黄斑部水肿、玻璃体出血、青光眼,造成视力大幅下降,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视网膜剥离,恐有失明的危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