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央行调拨6千亿新钞为「防疫...

央行调拨6千亿新钞为「防疫」? 武汉居民:主要是维稳费嘛!

507
人民币(pixabay)

【2020年02月18日讯】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已向全国调拨近6千亿人民币新钞,并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旧钞消毒存放14天再投放市场,以免“人民币”成为新冠病毒传染媒介。不过外界议论纷纷,认为此举治标不治本,怀疑是另有其他目的。

为了避免钞票的流通成为传染媒介,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15日说,今年1月17日以前,已经调拨了6千亿人民币新钞,到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也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人民币。

范一飞指出,商业银行对外付出现金尽可能以新钞为主;并要求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的旧钞,采取紫外线或者高温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回笼现金存放7天才能投放市场,以保障现金支付安全。而医院、农贸市场等管道回笼的现金单独封存、消毒后缴存人民银行,不得对外支付。

范一飞还说,央行已经暂停现金跨省调拨,以及部分疫情严重地区的省内调拨。而对中国新年叠加疫情带来的物价上涨压力,范一飞称,复工需要时间,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前提没有改变,央行会及时采取措施调整,相信中国绝对不会出现大规模的通货膨胀。

外界臆测:以“疫”为名印钞?发放维稳经费?

对于中央祭出调拨6千亿人民币新钞的防疫手段,考虑到湖北进入军管,防控更加收紧,不愿具名的一名武汉民众,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越洋采访说:

“传说是要把武汉市面的现金,全部换回去。但是这几天,各种消息出来,有的说是要换现金,有的说就直接通货膨胀吧!因为现在都没开工,钱都不够用,武汉这边防疫这么严重,所有一线的人员,加班要付工资,钱那里来?没有钱就印刷厂直接印出来不就完了?”

RFA记者:主要是发给什么行业工资?

武汉居民:“主要是维稳费嘛!从封城后一直没休息的国保、公安 ,我村子门口六栋房子二个市一级单位下调到社区 ,负责进出登记、发路条,军管后变成守在门口,不让你出门,这些人全要有费用,包括穿防护服费用、加班费,那火葬场人员、医护人员加班费也是肯定的。所有全国生产线基本全部停了,武汉这些人要工作, 没有钱什么都干不成。”

 

武汉颐和家园小区内,一住户未戴口罩,被公安控制。(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武汉颐和家园小区内,一住户未戴口罩,被公安控制。(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RFA记者:会不会引发通货膨胀?

武汉居民: “这是肯定的,通货膨胀,不可避免的,现在还在封城中,封城完了之后,这个通货膨胀可能比封城更严重。”

台湾的成功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梁文韬接受本台访问质疑,中国(中共)政府是不是缺钱,以“疫情”为名印钞票?

梁文韬:“他就是找个理由、找个借口来印钞票啊,通货膨胀没有关系啊,他自己都会控制。中国是个很神奇的地方,不会有问题,股市也是可以控制的,那么大的疫情,香港的股市都不会跌,厉害,什么都在他们控制的手里啊,怕什么啊。”

梁文韬分析这种“消毒钞票病毒”的方式,分明是治标不治本,何况一个人手上有多少的纸钞,怎么可能全都拿出来“洗”得完:“防疫当然会有一点帮助,你收回去那些可能受污染的旧钞然后发新钞,问题这都是治标不治本。如果新钞落到有病毒的人拿到,他花出去不是又传染,那你要回收几次?”

台湾防疫专家反问:“洗钞票”不如洗手

台湾防疫专家、中研院生医所兼任研究员何美乡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对“洗钞票”能起到的防疫效果打了问号。

何美乡说:“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知道钞票很脏是真的啦,但是不是用这种方式来‘洗’我就不知道了。钞票很脏,摸的人摸完以后就去洗手啊,这就是我们一直叫民众洗手,我们没有看到中国大陆叫人家洗手,有吗?”

何美乡说,病毒在室温可以存活很多天。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大陆人常自傲买东西只要刷“支付宝”电子支付,很少人使用现金了,为什么需要调拨6千亿人民币?很可能是为了“断网”做准备,一旦断网,老百姓就需要改以大量的现金作为交易。

达瓦才仁说:“在西藏、在新疆很多地方只要稍一出事,中国政府就马上给你断网,这是中国第一个条件反射式的动作。断网目的当然是控制言论,因为现在你看很多的讯息,包括火神山、雷神山里面漏水,那讯息是谁报的?就是里面有手机的人嘛!现在手机变成网路运作的一部份,你不让他带不行,带了手机他就会把这些拍出去,军人装成医护人员运尸体拍出去、送出去,在台湾、全世界都可以看到,那些都是中国政府不愿意别人知道的,中国政府要全世界只听他的话,只有他说话。还有所谓公民记者跑到武汉各地拍下很多尸体,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政府明明说死的不多,可是他把这些都拍下来。”

西藏驻台代表: 为断网封锁言论作准备

达瓦才仁提到,中国最恐惧老百姓透过手机录影拍摄,把真相传播出去。现在微信上只要提到跟防疫、封城有关的讯息,很快就被删除,十个有九个点进去看不到。不像过去有一些敏感讯息,能够在微信“存活”一、两天。

不过达瓦才仁表示,“把很多钱送下去都应该只是预防性质的,就说如果、被迫,比如社会发生很大的问题,就像香港的反送中一样,大家都在网路上互相连络,中国(中共)政府都不知道抗争者会做什么。类似这样的状况出现,他就一定会断网,断网他就会做好准备。”

达瓦才仁说,中国(中共)政府也会考量一旦断网,那些网上监控都没办法做,疫情发布、政策宣导也会停摆。如果民众被封城在家又无法上网购物支付,生活出问题可能引发更大的民怨暴动,所以调拨6千亿有可能只是预防的性质,非到必要不做。(自由亚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