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央視高調播放“抗美援朝”影...

央視高調播放“抗美援朝”影片 港媒:名不符實

191
央視高調播所謂“抗美援朝”影片(視頻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9日】(本台記者福明真綜合報導)今年是韓戰爆發70週年,在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下,中共央視10月18日開始高調播出所謂“抗美援朝”紀錄片。港媒指片名與實際舉動不符。央視此舉被認爲矛頭指向美國。不過韓戰的真相被指遭無視。

綜合媒體報導,自1950年開始,每年10月25日是中共官方設定的“抗美援朝”紀念日。今年的“抗美援朝”70週年即將到來之際,中共央視自10月18日播出6集所謂的“抗美援朝”大型電視紀錄片,每集約50分鐘。

港媒分析認爲,頗爲諷刺的是,該系列影片的名稱爲《爲了和平》,與中共近日頻頻嗆聲武統臺灣的言論剛好相反。而由於中美關係日益緊張之際,中共央視此舉似乎有向美國嗆聲的意味。

而今年的韓戰週年因爲美中關係緊張而特別引發外界關注。16日,據中央社報導說,韓戰70週年美中失和,北京拉高宣傳抗美援朝。

中共大外宣官媒環球時報9月底的一篇評論文章稱,當年美軍統帥麥克阿瑟和華府都認爲中國不會出兵,但美國“因爲那次誤判而損失慘重”。文章更揚言,如果美國對中國“挑釁和攻擊”,中國同樣“不會猶豫與美軍浴血一戰”。

除了評論文章,中共官方擴大舉行並報導韓戰陣亡共軍遺骨返國儀式,這些都被認爲是反映了官方拉高宣傳調門的意圖。

中央社報導說,在這一氛圍下,韓國當紅流行音樂團體“防彈少年團”(BTS)團長RM(金南俊)的發言,立刻引起中國網友強烈不滿。RM日前在獲頒美國範符立特獎時表示,“今年適逢韓戰70週年,應永遠銘記(韓美)兩國共同經歷過的苦難歷史,及爲此犧牲的無數男性與女性”。

對此,法廣報導指出,中國媒體沒有提及抗美援朝所指的韓戰另一方,是包括美國在內的聯合國名下的多國軍隊。

實際上這場被中共宣傳爲“保家衛國”的“抗美援朝”戰爭,是朝鮮金日成政權在得到蘇聯同意和支持的承諾後,首先越過三八線,對韓國發動的一場侵略戰爭。聯合國安理會在蘇聯缺席下通過第84號決議,由聯合國成員國的16個國家的軍隊和5個國家的醫療力量組成的“聯合國軍”介入,其中美國提供88%的戰鬥人員,佔據主導地位。聯合國軍受美國統一指揮,行動向安理會報告。

雖然當時中共黨內不少人提出,國內百廢待興,無力參與大規模戰爭,但毛澤東在蘇聯的要求下還是決定出兵參戰。戰爭結果也並非中共宣傳的獲得“偉大勝利”,而是恢復到戰前的狀態。但中國卻爲此付出了中方宣稱18萬,美國統計40萬人陣亡的代價。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