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养老不公年龄歧视尚未解决 ...

养老不公年龄歧视尚未解决 现在延迟退休合适吗?

341
图为中国老人(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6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在中国社会经过10多年讨论的延迟退休终于要拍板实施了。中共当局日前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要按照四大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官方称,延迟退休不会“一刀切”,退休年龄根据出生年龄逐渐顺延。而受较大影响的是70、80及90后,据网上给出的退休年龄推测表,男性60-80后推迟退休年龄1-5年不等;女性60-80后推迟1-9年不等。而民间对于延迟退休年龄几乎一片倒的批评,认为当局要先解决养老不公的问题再来谈延迟退休;也有评论称,延迟退休将令中国新生人口进一步下跌,该政策与当局鼓励生育的政策背道而驰。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中共当局去年11月3日在中共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出要“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这次又再次强调延迟退休年龄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议事日程之一。

过去数年来,当局不断放风要延迟退休,但一直没有拍板实施,是因为反对声音太大。一方面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国企职工、教师等“铁饭碗”愿意延迟退休;而老百姓延迟退休意味着延迟的那些年必须一直工作,但现在很多单位都不愿意要年龄大的人群,延迟退休的这些年,很多人的生活着落也是问题,就会造成社会问题。

逐步延迟退休年龄 70、80、90后中枪

中共当局上周五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当局要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中共新华社近日引述中国人社部直属机构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说,这项改革不会“一步到位”,而是用较小的幅度逐步实施到位,比如每年延迟几个月。因此,改革前期临近退休的人,不会出现突然就要晚退休几年的情况,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延长退休的年龄幅度会更大,但他们会有很长的适应期。

尽管官方尚未正式通报延迟退休的具体年龄,但网上已有根据官方政策大致推算的退休年龄表。

其中男性60后推迟退休1-2年,退休时61-62岁;70后男性延迟退休3-4年,退休时63-64岁;80后男性延迟退休4-5年,退休时64-65岁。90后男性以此类推……

女性60后推迟退休1-3年,退休时56-58岁;70后女性延迟退休3-6年,退休时年龄58-61岁;80后女性延迟退休6-9年,退休时61-64岁;90后女性直接延迟至65岁,之后以此类推……

不过现居深圳的55岁自由职业者任铭对上述延迟退休政策存疑。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并不相信政府会渐进式推动改革:“‘温水煮青蛙’是中共的一贯策略,历来就是如此,原来计划生育也是这种形式。政策执行一旦启动,刚开始可能会比较慢,但随后会很快加速。”

曾在商业保险行业工作的任铭表示,他很多年前就注意到了中国养老制度的缺陷,并形容延迟退休只是在“拆东墙补西墙”,因为这可能会引发更多的社会矛盾,比如触动很多人可期待的既得利益。

加重就业矛盾

旅美中国人口问题学者易富贤指出,中国的老龄化趋势意味着延迟退休显然是不可避免的,但这会加剧本就激烈的就业矛盾。

“如果不推迟的话,今后中国财政根本受不了。但如果推迟的话,就面临着就业问题。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中国年轻消费者人群不够庞大,国内劳动力过剩了一亿多人。”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20年11月20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预测,“未来5-10年时间,中国预计会有8-10万亿的养老金缺口,而且这个缺口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扩大。”因此,人们普遍担心,随着中国人预期寿命的延长,按现行退休年龄领取社保的人逐年增多,而与此同时,缴纳社保费的人的减少所导致的社保基金不足的现状必然会越来越突出。

前中国财政部长和社保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去年11月在接受中国媒体《财新时间》采访时承认,人口老龄化加剧,社保基金缺口越来越大,中央财政要在一般支出方面增加对社会保障基金账户缺口的补贴。因此,推迟退休年龄,多缴,最后多得,同时提高征管的效率,并全国统筹,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对阶段性结余去投资,才可能解决中国养老金缺口不断扩大的问题。

年龄歧视 养老不公的当下延迟退休是好主意吗?

在微博上,“延迟退休改革原则确定”这个话题已获两亿阅读量和上万条讨论,而“既得利益”正是不少人的关注对象。有网友质疑,研究延迟退休的专家是不是都快到退休年龄了。这位网友说,中国官员普遍不想早退休,因为他们只需坐班就能轻松拿高薪。干体力活的职工想早点退休,但如果退休时间被延迟,大龄人口可能要被迫出去打工交养老保险。

还有网友说,这项改革最终割的还是七零后和八零后的“韭菜”,因为到他们退休时,相关政策就已经完全落地了,但这些人群面临严峻的就业问题,因为很多行业存在年龄歧视。

一篇网文《六问延迟退休》在网络热传。文中这样写道:

1、延迟退休后,如何避免养老不公的加剧?延迟退休对于个人来说,似乎很公平,退得晚拿得多,比如延迟5年后,退休金可以增加40%。但对于不同群体而言,效果恐怕适得其反。

同样退休金多拿40%,普通企业职员、事业单位人员,公务员三个群体,显然是天差地别,因为。后两者工资基数和养老金替代率要远远高于前者。结果,会不会导致不同群体之间的养老待遇更加悬殊,冲击社会的公平?

2、虽然总体看,我们的人均寿命是比以往大大增加,但具体到不同群体,差别其实很大,那些职场压力过大的群体,比如互联网996员工,比如工厂天天加班的一线员工,他们有多少人能熬到延迟退休?

这些群体,即便能延迟退休,工资能拿多少年呢?国外一项研究显示,50岁退休的人,平均死亡年龄为86岁;55岁退休的人,平均死亡年龄为83.2岁;60岁退休的人,平均死亡年龄为76.8岁……一个人55岁后每工作一年,平均就会减少两年的寿命。

3、实施延迟退休,会不会导致大量岗位被老人占据,导致年轻人不得不承担更大就业压力?人社部在表态“延迟退休”改革的同一天,还公布了另一个数字——今年高校毕业生909万,创历史新高。这样的形势无疑让人担忧,未来会不会出现“想退休的退不了,想上班的没岗位”的现象。

4、由于目前整个社会存在严重的就业年龄歧视,导致40、50人员求职困难,一旦“延迟退休”,这些大龄群体,该如何谋生?这个问题,在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企,一般是不存在的,但对于其他就业群体而言,恐怕十分棘手。

5、许多父母退休后,都帮助自己的儿女带孩子,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年轻人的压力,让他们愿意生孩子。倘若父母们以后退休延迟了,谁来帮年轻人带孩子,这会不会导致年轻人更不愿意生育?

6、80、90后已婚独生子女,未来要照顾四个老人。随着人口寿命的增加,子女照护父母的压力也在加大,五六十岁的子女,照顾七八十岁的父母将成为常态,但一旦子女要延迟退休了,他们年老的父母由谁照顾?

另一篇网文也提到了相同问题。文章说,一边是延迟退休,一边是生育率持续低迷,这两件事本来没有必然联系。但是,如果把退休年龄从60岁延长至65岁,老人就无法退休下来带孩子。而老人没办带孩子了,年轻人自然就不会再生二胎或三胎了。同时,本来老人退休后,再打一份工,这样可以贴补给年轻家庭生养二胎,现在退休年龄延迟至65岁了,也无力再帮助年轻人养育后代了。更关键的是,老年人都延迟退休了,很多岗位年轻人接替不上,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了,生活压力大,大家当然就不愿意再生二孩、三孩了。

据武汉《长江日报》去年进行的“延迟退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9.6万参与投票的网民中,超过80%的人明确表示反对,理由主要是身体质量下降,找不到工作等。若不退休又没有工作,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等。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