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杨洁篪”训&#...

杨洁篪”训”布林肯闯祸?中共军方智囊:后果严重

881
杨洁篪在中美阿拉斯加会谈上发言。(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5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美阿拉斯加高级别会谈未取得实质成果,引起各界对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的担忧。特别是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一口气“训话”17分钟一事,引发各种批评。中共军方智囊姚云竹在一场高层论坛上对中美关系恶化表示担忧,并指若不能快速化解危机,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阿拉斯加会谈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以来的中美首场最高级别会谈,但会议以双方没有会餐、没有联合公报、没有联合记者会的形式闭幕,被认为是一场失败的会谈。且一向在外交场合长袖善舞的杨洁篪,居然开场就以 “战狼”姿态,用了17分钟对布林肯直接批评美国的外交政策,加上王毅的发言,中方代表被认为意在直接挑战美国的价值观和外交政策。

这场会议结束后,在3月20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军事科学院高级顾问姚云竹对阿拉斯加会谈表示,如今中美缺乏战略互信,危机会随时爆发,今后应要参照美苏冷战经验,加强对美危机管理,也要设定中方近距离接触美方时的行为规则,否则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时政评论人士郭宝胜就此分析指,姚云竹少将话中有话,显然对杨洁篪的言行颇有微词、对杨当面挑衅美方不顾引发危机的挑衅行为显然很不满。姚的话也可看作是中共内部务实派而非主战派的声音。

郭宝胜说,姚之所以做这种警告,是因为他知道如果现在中美开战,那么中方定会一败涂地,目前共军除了导弹有优势外,其他任何方面都无法与美国相比。

郭宝胜认为目前中共的处境与面对西方列强的晚清朝廷类似,在中国是主战派主政,务实派被靠边站,习近平根本听不进务实派的建议,他认为未来等待习近平的,“将是以美国为首的民主国家对其政权的联合围堵、打击甚至彻底击溃。届时,党内主战派的命运,也跟清末刚毅毓贤之流一样,被中共自己严厉处罚,用他们的首级换来西方国家的谅解”。

姚云竹,少将军衔,曾任中国军事科学院对美防务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多次参加有关中美军事的新加坡香格里拉论坛和中国香山论坛。

这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与会人士,除姚之外,还有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中共前副外长、现任北京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以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不过基辛格是预录方式,非现场与会。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