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杨洁篪们如清末朝廷官 学者...

杨洁篪们如清末朝廷官 学者指恐重蹈悲剧

642
资料图,2018年中共在南海举行大规模军演。 (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7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最近进行海上扩权,中共官员和官媒带风向炒所谓“八国联军”舆论,以杨洁篪为首的中共外交官又已带起民族主义风潮。有台湾学者警告,杨洁篪在阿拉斯加展现的思维逻辑,跟大清帝国末期朝廷官员的思维逻辑一致。中共“面子至上”外交会点燃民族情绪,但恐重蹈清末悲剧。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近期宣称,派辽宁舰通过台海周边训练有利提高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有美媒报导指,大批不明中国船只占据南沙群岛,引起菲律宾抗议。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出访欧洲,之后英国、法国、德国等北约国家,随即宣布派遣或声明要到南海、第一岛链周边水域,实施“航行自由”行动。

对此,中共官媒与网络舆论称之为“新八国联军”,有中共军事专家则认为这是一个警号。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台湾国防大学中共军事研究所所长马振坤,4月6日在远景基金会举办的座谈会上指出直接将中共红朝现状与清末相提并论。

马振坤:“不要忘了大清帝国末期的时候,朝廷跟各国列强之间的许多周旋、谈判,甚至于到最后产生的战争,在大清末年的时候,有太多惨痛的教训,就是因为朝廷在乎的是颜面,在乎的是执政当局的颜面,而把颜面置于真实的国家利益之上,到最后导致了国家的悲剧。”

马振坤提到,杨洁篪在阿拉斯加17分钟的发言,强调中共“国家尊严”,尤其强调“中国人不吃这一套”,他认为杨的这个思维逻辑,跟大清帝国末期朝廷官员的思维逻辑一致,这会让中国掉入国际政治的危险。

马振坤分析,当今国际政治的现实是,国与国之间有利益的交换,也有利害的权衡,但是当杨洁篪把整个中国对外姿态拉高到一个“不吃这一套”的状态,会使得未来中国在外交工作上陷入艰难。“当遭遇到国家尊严跟真实的国家利益,两者之间出现矛盾,甚至冲突的时候,很难两者顾全。”

资深传媒人吕月也曾刊文分析说,阿拉斯加中美高层对话,杨洁篪和王毅都不过是习近平手中“平视世界”的两把“牛刀”。其中王毅等人的“战狼”表现早已深入人心,但是游走美国政界近40年,长袖善舞的杨洁篪,却上演了一场其下属赵立坚也望尘莫及的发飙,这正说明习思想的侵略性和扩张性,必将给亚太和全世界带来不稳定因素。

马振坤前述分析还提到,中共胡锦涛时代官方拍的《大国崛起》纪录片,强调要以文明方式崛起,并批判西方霸权式的崛起,但目前中共在台海的作为却与宣传的价值不符。一个大国如果以军事霸权崛起,终究会激起所有国家共同的反抗。

政治大学日本研究学位学程教授李世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中国要形成“共管”的局面,在台海,中美共管,在东海,中日共管,南海中国要主导,排除其他国家干涉权利。

李世晖提到,中共对钓鱼台就先派渔船,之后派公务船,再制定海警法赋予执法权,令外界担心单方面升高区域不稳定。

但李世晖认为,中国短期内不会退让,他要拿到实质的东西并形成舆论,但还不至于要挑起战争,至少辽宁舰走的是公海,跟台湾领海12里还有段距离,如果进入12里就是战争边缘,但没有一个国家会对邻邦每天派军事武器在空中、海上绕,这是非常敌意的作为。

最近几天内,中共又派遣辽宁舰组成远航编队穿越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同时在东海、南海、台海,频繁发动渔船、公务船骚扰攻势,以中共民兵作前锋进行超限施压。外界形容如“第二海军”。美国智库专家直指,中共的手段“很阴险”。

 

责任编辑: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