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养肝延寿第一招!医师:这个...

养肝延寿第一招!医师:这个影响死亡风险高达3倍

336
医生(pixabay)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14日】(编辑:慧明)

问:「怎么样保养肝脏?」

答:「首先要睡眠充足。」

睡眠不足是会增加肝功能异常和脂肪肝的风险。其实不只是为了保养肝脏,睡眠充足的人真的活得比较久啊!

早安健康报道:上个月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的文章。研究人员追踪1654位成年民众长达19年之久,最后分析他们的睡眠时间和各种死亡原因的关系。研究者观察到以下几个现象:

长期追踪下来,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死亡率是40%,明显高于睡眠大于6小时的人,其为22%。

美女、睡眠(图片: pixabay)
睡眠不足是会增加肝功能异常和脂肪肝的风险(图片: pixabay)

有高血压及糖尿病的人,如果睡眠少于6小时,死亡的机率会多两倍。特别是容易死于心脏疾病或中风,不过若睡眠有大于6小时的话,就没有这个风险。

已经有心脏病或曾经中风的人,如果睡眠少于6小时,死亡的机率会多三倍。特别是容易死于癌症;同样的,如果睡眠有大于6小时的话,就没有这样的风险。

至于没有以上慢性疾病的人,即便睡眠少于6小时,也不会增加死亡的风险。(想熬夜还是要有本钱!)

工作、熬夜、加班(图片: pixabay)
睡眠少于6小时,也不会增加死亡的风险(图片: pixabay)

有许多的研究已证实睡眠太短会造成心脏自主调节异常、交感神经活化、血管内皮细胞异常、动脉粥状硬化和慢性发炎等问题。使得原本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的人,其心血管和代谢异常的情形恶化地更快。文章中有提到睡眠不足的人可以借由睡眠检查了解失眠的原因,透过药物和行为改变来延长睡眠,以降低日后疾病的风险。

所以提醒有上述四个疾病的人(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中风),平时除了注意饮食养生之外,记得睡眠要充足!

 

责任编辑:李智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