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需求很大?美官员证实北京持...

需求很大?美官员证实北京持续爆买美国农产品

325
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12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周二(8月11日)证实,北京当局近期正在持续购买美国农产品,购买水平“大幅度提高”。业界指出,北京加快采购农产品,很可能是为了弥补国内因各类灾情而增加的粮食需求。

库德洛表示,尽管中美两国围绕香港等领域的紧张局势持续升级,中方仍然在增加购买美国的产品,数字“非常好”,他称,美国有相关证据证明,中方采购美国产品的速度正在大幅度提高。

自7月以来,中共大举增购美国农产品,屡次打破记录,陆媒报道指出,中方密集采购美国农产品,不但频繁采购大豆,还连续采购美国玉米,7月份两度创下单日玉米最高成交量,这在以往十分罕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此前接受美媒采访时说,中方最近进口如此之多的美国玉米,原因在于中国国内的需求增加,而美国的农产品价格较低廉。

根据中方数据,截至7月份,北京一共购买美国大豆、高粱、小麦、玉米和豆油五类农产品,采购数量达到1064万吨。

美国农业部最新统计显示,美方1-6月向中国出口了价值72.74亿美元的农产品,距离贸易协定中365亿美元农产品的年度采购额尚有距离。

在增大美国商品购买的同时,中共近期多次在公开报道中提及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并出台相关政策,引发业界对中国粮食安全的担忧。

周二,中共官媒新华网公开中共主席习近平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讲话,其中提到浪费粮食十分可耻,对粮食安全应有危机意识的相关说辞。

同日,中方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禁止餐饮浪费的条例,武汉餐饮协会宣布,要求餐厅客人需遵守N-1的点餐模式,即10人只能点9人份菜,要求餐厅推出半分、小份菜肴。

另有广东、江西、北京多地重拾2013年的光盘运动,号召节约粮食。新华网报道称,江西一家自助餐厅响应号召,贴出标语要求浪费100克以上人士加付10元钱餐费,北京一用餐民众接受采访表示,现在去餐厅以吃饭光盘为荣。

在长江洪水、各地各类虫害、极端天气灾情与疫情的影响下,中国的粮食产能被指遭到显著威胁。陆媒《财经》此前刊登大陆农业专家言论指出,长江地区的洪水灾情可能会严重影响约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三左右的秋粮种植,从而威胁当地口粮安全。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周二对港媒《苹果日报》表示,受全球疫情、灾情影响,联合国对全球范围发出饥荒警报,而中国近年遭受天灾、洪灾、蝗灾等情况,各地还有虚报粮食的问题,导致“中国的粮食问题不容忽视”。

根据中共农业农村部7月份公开数据,今年除却洪灾影响,一些地区受到冰雹、冷空气等其他灾害影响也出现减产绝收现象,山东、河北、山西和甘肃等省受到各类灾害打击,有69万8千公顷农作物收成受损,其中18万9千公顷绝收,广东、东北多地遭遇干旱,大面积区域粮食产能下降,东北一些地区有超过30%的干旱农田绝收。

受水灾、猪瘟等因素影响,中国全国猪肉均价7月涨至每公斤57.22元人民币,同比大涨85.7%。由于价格过于高昂,被多地民众称为奢侈的购买品。陆媒报道业界观点指出,猪肉价格上涨是源自在猪肉供应紧缺情况下,消费拉动的结果。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