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学者:欧盟与美国及其它盟国...

学者:欧盟与美国及其它盟国合作势在必行

348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AP)

近日巴特·布鲁尔(Bart Broer)研究员在位于日本的“外交家”(The Diplomat)网上杂志发表文章指出,欧中峰会上欧盟能够迫使中共让步,取决于欧盟国家步调一致。中共对欧盟让步并非只是欧盟一家的功劳,美国及世界上其它对中共施加压力的国家同样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欧盟下一步与美国及世界上其它志同道合的盟国合作势在必行。

欧盟的强硬政策主导欧盟峰会的基调

布鲁尔表示,刚刚结速的峰会使欧盟认识到,欧盟成员国只要和谐共处就能得到回报。

布鲁尔写道,欧盟一系列对决中共的强硬政策主导了刚结束的欧中峰会的基调。他进一步表示,欧盟成员国的团结一致保障了欧盟谈判代表能够采取强硬态度。欧盟甚至威胁,如果中国不愿在一些长期存在的诸如强迫技术转让、政府为主导产业的补贴以及对欧洲公司限制市场准入等造成中欧关系紧张的问题上做出真正的让步,欧盟就放弃就联合声明进行的谈判。

这一战略奏效了,中共在最后一刻做出了让步,从而才有一份有意义的联合声明出炉。

欧盟突出的胜利

布鲁尔表示,欧洲领导人对这次峰会的联合声明感到高兴,因为中共在声明中承认有必要解决欧洲对其产业政策担忧的问题。他指出,其实“欧盟的真正胜利在于其一,中国(中共)对一些同意的措施给出了采取行动的时间表;其二,欧盟成员国这次的步调空前一致。”

在联合声明中列入具体截止日期增加了欧盟的优势。为了在2020年之前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条约,双方同意在未来八个月内在“综合投资协议”方面取得“决定性进展”。双方还一致同意今年年底前达成有关地标协议的谈判。这对布鲁塞尔来说是一个明显的胜利,因为中国(中共)长期以来一直不愿意给出具体日期。

欧盟只有结为整体、中共真正遵守国际贸易秩序  民主国家才能受益

这次峰会使欧盟能够在最想解决的问题上取得长足进展,得利于成员国最近协调一致通过了外国投资审查和国家收购(public procurement)立法。

布鲁尔认为,欧盟及其成员国也应该采用“亚欧会议”(ASEM)等多边论坛就遵守世界贸易秩序进行讨论,也可利用“欧盟-中国互联互通平台”(EU-China Connectivity Platform)等双边合作机制,复制联合声明中商定的有关透明度标准、国家收购、基于规则的贸易、强制技术转让等语言进行讨论。

关于中共对欧盟民主体制的影响及16+1(很快就是17+1)欧洲正在进行激烈讨论。欧盟表明,只有当中国经济转变成为基于WTO规则的公开、透明、公平的经济时,欧盟所有的成员国才能受益。

中共默认“强迫技术转让”在大陆普遍存在

布鲁尔写道,在欧中联合声明中,北京重申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秩序并致力于讨论解决其政府为主导产业补贴的政策。最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声明中提到了强迫技术转让。这一点可被视为中国默认了这一问题在中国市场是普遍存在的。

李克强在峰会后的新闻发言中重申,中国沿着传统路线改革开放的进程不可阻挡,北京绝不会要求在大陆市场内运营的外国企业转让技术等。布鲁尔认为,中共做出的这些较小的承诺不应被解释为北京的政策转变,但还是具有政治意义。

欧盟取得成就归功于成员国结为一体和美国及其它盟国向中共施压

布鲁尔认为,世界上不仅仅欧盟就中共的工业和经济政策等对其施压,所以鲁塞尔从北京获得到的承诺,归功于欧盟的强硬态度和团结一致,也归功于美国及全球其它国家对中国(中共)施压。因此,要让中方兑在这次欧中峰会上做出的承诺以及以前做出的改革承诺,欧盟与美国及其它志同道合的能够确保中共信守承诺的伙伴合作势在必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