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学者论坛:墓园也能当旅游胜...

学者论坛:墓园也能当旅游胜地

900

风景区旁就是公墓,有些人认为不影响游兴,但敏感的人却感到「毛毛的」;民俗学者、台中教育大学台语文学系副教授林茂贤说,墓地讲究风水,很多公墓靠山、面海,景色美的地方,自然就是设置「福地」,人不做坏事,抱持坦然、平常心态就不可怕,墓园也能当作旅游胜地。

林茂贤解释,站在风水立场,墓地选址得靠山、面空旷,青龙侧(左)还要有小河流经,才算得上是块宝地,但有山、有平原(空旷地)、有溪水,不管在哪裡都是漂亮的地方,因此风景区与公墓比邻并不少见。

林茂贤说,民众会对墓地感到忌讳,很多是来自对死亡的恐惧与禁忌,墓地与闹鬼并不一定存在必然关係,「在不同世界裡,要如何有关联」。 林茂贤举例,欧洲很多景点本身就是墓园,许多人到裡面缅怀先人,巴黎市区地底下也是座大墓园,游客要放开心胸,不要有特定印象,走到哪都应该随遇而安,没做亏心事,自然也就相安无事,不用去忌讳。

〔自由时报记者张议晨/宜兰报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