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学习简单生活 【人妻日常】...

学习简单生活 【人妻日常】钱花在刀口上

378
减少不必要的开销,一样可以享受美食,过简单又有品质的生活。(pexels)

一个人在外工作生活后,每次从家里回公司宿舍时,母亲常常会帮我准备很多料理食材、面包、饼干和一些水果,冬季还会把羊毛被子、地毯塞到我的后车厢,就生怕我会吃不饱、穿不暖。母亲满满的爱让我回家一趟就是满载而归的盛况。

嫁为人妻后,鲜少有机会回娘家,又因为母亲年老后也比较少购物,我也不好意思当个“女儿贼”,回娘家大摇大摆搬货上车。但是,似乎已经习惯自己视线范围内都有满满的物品,因此只要空间时,就习惯外出购买料理的蔬果、干货或是日常用品,一点点往家里摆放着,直到最后很多食材放到超过保鲜期,才匆忙的料理下肚,也有不少因为吃不完不得不丢弃于厨余桶。

丈夫喜欢吃我煮的家常菜,经常主动提出菜单;为了满足味蕾,我也常常为了做一道菜肴买了一堆食材,煮不完的就搁着。几个月下来,丈夫和我检讨家里的金钱流水账时,发现我时常有重复购买不实用小物品的现象。

我也从实招来,承认自己花费太多钱在购买自己心仪的精致食器或居家用品,而且,是不假索思的购买,有时候并没有事先的规划和构想。

家里物品过多造成收纳的困难,只得把东西收藏起来,要用的时候拿出来再放回原位时,总是要花一番心力。好几次,我们为了收纳碗盘,弄破了更多碗盘。反复几次的“白做工”后,大家都厌倦了,那就随意摆放吧!但当有客人要上门时,就会出现匆忙大扫除的窘境。

丈夫说家里伙食费还是其次,我们有车贷、房贷、保险费、税金、水电费和一些基本的开销,这些花费就占了我们其中一个人的薪水,所以没有撙节开支、量入为出是不行的。虽然他没有和我为了金钱产生争执,但是最后发现一个更大的黑洞,就是我在彩妆品、保养品花太多金钱,当下我只听到他大叫了一声,我眼前也一片黑,冷汗直冒。

不重视理财的后果,就是月底收到一堆账单,而银行户头的积蓄开始减少。(pixabay)

倏忽,房间安静下来,他说:“没关系,我们本来就是要互相扶持,你要对我诚实,我们一起来改变目前的现况,好好做好金钱管理。一定要妥善运用金钱、减少不必要购物,这不代表生活品质会下降,反而可以让幸福感增加。”

如何减少购物?

丈夫说我太常逛购物网站了。我反省自己购物的来源和网路社群有极大关系;网红定期的团购行程、直播、贴文介绍,不论是line、Facebook、instagram只要用手机或电脑连上线,几乎都和购物会沾上边。即使是艺术讨论交流,最后也沦落到团购买哪一个厂牌的画笔,买哪一国家的花器这种现象。

“拥有实质的东西”变成疗愈内心空洞的方式,我就像科技时代的重塑产物,被送上不断购物的欲望线,难以跳脱轨道。付出的代价是每个月的账单很难看,存款数额攀升的速度缓之又缓,而和丈夫的摩擦次数不断增加。

信用卡虽然很方便,但很容易过度消费而不自知。(pixabay)

我重新审视自己冲动购物的主因,实际上是方便性造成的-信用卡的发明。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因为自己是懒惰的人,网路订购商品后要到超商付款或是ATM转账会打消我的购物欲望,再加上自己有拖延付款的习性。但是信用卡方便性,线上刷卡立即可以购买,又有红利点数累积、现金回馈等优惠,让我不自觉刷卡刷不停。

最后,我和丈夫达成共识,先暂停使用信用卡,每周家用费固定额度,如果超过额度则先行匀支下周的家用费,一个月后结算并检讨收支情况。购物前先思考“重复、替代品”的问题,例如:日本风的餐盘、当季的衣服虽然很吸引人,善用“一进一出”的概念,不因为设计或流行而买,让需要取代想要,除非丢弃或赠送一件物品出去才能再买新的。

至于厨房日常,更是事先规划好一周要购买的菜单,思考对环境友善又不浪费的生活方式。例如:善用天然的小苏打水、自制柠檬水和水果酵素来清洗蔬果和碗盘。出外购物时自备购物袋,外食自备保温瓶、食物罐,减少垃圾和塑胶袋的使用。

一点一滴的岁月,我和丈夫共同学习简单又有品质的生活。我不断地改善家事,精进厨艺、财管、整理和收纳等等,朝向彼此理想的幸福感生活迈进。

 

(转自大纪元)
作者:绮芳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