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血管老化凶手找到了!日专科...

血管老化凶手找到了!日专科医:吃这片护血管

352
寿司(pixabay)

海苔都是紫菜;但是紫菜不全是海苔。紫菜,是海中互生藻类生物的统称。紫菜一般生活在距离潮间带数十米的海底,外表通常呈绿色,偶尔呈红色。泰国有很长的海海岸线,有非常适合海苔的生长环境和优质的海苔生长水域。大型海苔则多生长在寒冷地带。

海苔香酥鲜脆的口感让大人小孩都相当喜爱,而除了美味以外,海苔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B群、钙、镁、铁、碘、蛋白质等营养,更含有能促进肝脏代谢、预防肝病的牛磺酸,堪称是大海的恩赐。

而日本血管外科专业医师更指出,海苔中的叶酸,能帮助对抗除了胆固醇、三酸甘油酯以外的第三种健康杀手:高半胱胺酸,达到保护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效果!

体内「高半胱胺酸」是健康杀手,吃海苔补叶酸可望帮助抑制

早安健康报道:日本北青山D诊所院长、血管外科专业医师阿保义久表示,「高半胱胺酸(Homocysteine)」是除了胆固醇、三酸甘油酯以外,第三种被发现会加速血管老化的物质,会让人容易手脚冰冷、损伤血管壁,还可能提高动脉硬化、心肌梗塞风险。而且这种物质会随着年纪增长,或是偏食而增加。

海苔(pixabay)
海苔(pixabay)

阿保义久建议,有着「海中的黄绿色蔬菜」之称的海苔,就是能够保护血管的好食材,其中丰富的叶酸能帮助分解高半胱胺酸,减缓血管老化、改善手脚冰冷。日本藤东诊所院长藤东淳也则强调,叶酸除了抑制体内高半胱胺酸增加的效果,还能促进老废物质排出,同时也是预防动脉硬化、巨幼细胞性贫血等疾病所不可或缺的营养。

而想要摄取充足的叶酸,藤东淳建议一般人每天摄取240微克,孕妇则建议提高到两倍480微克。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五订增补食品标准成分表,100g海苔含有的叶酸超过1000微克,而一片3g的海苔大约就有57微克的叶酸,吃4片左右就能轻松补充营养。

藤东淳医师提醒,由于叶酸是水溶性维生素,容易随尿液排出,因此不建议一次大量摄取,应以少量多次的方式食用,更能被人体顺利吸收。

简单海苔食谱帮助轻松摄取叶酸

海苔(Flickr/by Kossy@FINEDAYS)
海苔(Flickr/by Kossy@FINEDAYS)

材料:海苔、蛤蛎、白味噌、高汤、葱适量。

做法:

蛤蛎吐沙后清洗乾净
和水一同放入锅中开火煮
待蛤蛎打开后将味噌溶入
再加入海苔即可享用。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