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續炒「臺諜案」 捷克臺籍學...

續炒「臺諜案」 捷克臺籍學者鄭宇欽上央視「懺悔」

388
中共官媒12日晚間繼續以電視認罪手法宣傳所謂「臺灣間諜案」,並指曾在捷克任教的臺籍學者鄭宇欽,2019年4月入境中國時因涉「間諜罪」被逮。(圖取自weibo.com/cctvxinwen)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在11日中共官媒播出臺灣人李孟居“認罪”的“臺諜案”後,12日晚間中共官媒繼續以電視認罪手法宣傳所謂「臺灣間諜案」,指稱曾在捷克任教的臺灣學者鄭宇欽,已於2019年4月因涉嫌「間諜罪」,在入境中國時遭逮捕。節目中聲稱,鄭宇欽曾是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的助理,不過,昨晚卓榮泰第一時間便貼文澄清:表示「從無此助理,過去也不識此人」。

對中共連續用「臺諜案」電視認罪來指控臺灣人,臺灣陸委會也再次提出譴責,並正告中共當局停止以構陷編造入罪手法,無端栽贓臺灣人民。

昨晚央視《焦點訪談》節目中聲稱,鄭宇欽從事「間諜情報」活動的「事實清楚、性質明確」,中共國家安全機關以涉嫌「間諜罪」將全案移送檢方偵辦並起訴,追究刑事責任,全案已進入法院審理程序。

電視畫面中看到,不同於前一天播出時身着囚服的李孟居,鄭宇欽身着白色格子襯衫,並套上一件黑色背心接受「訪問」,過程仍是電視認罪的手法。

節目中指出,鄭宇欽是臺灣高雄人,曾是捷克查理大學的教授。除了是民進黨黨員,也曾任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助理。2004年被臺灣情報單位在布拉格吸收後,成爲臺灣間諜人員,並一直迂迴海外,對祖國大陸開展情報滲透破壞活動。

對此,卓榮泰昨晚第一時間貼文澄清:表示「從無此助理,過去也不識此人」,並警告中共,切勿侵犯人身自由。

負責偵破鄭宇欽案的中共國安人員說,鄭宇欽通過多種方式抹黑中國和華人華僑,說他們是中國間諜,“在捷克華人圈裏廣泛傳播”,“造成了惡劣影響”。

鄭宇欽在節目中「認罪」表白說,「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允許有人主張分裂國土,我是明白的,我做的這個事情是有傷害的」。鄭宇欽這段話也符閤中方這類宣傳慣用的「懺悔」語詞。

不過,節目中並沒有透露鄭宇欽目前被羈押的地點,但出面配合指控他「間諜行爲」的,都是福建省漳州市的「國家安全局」幹警,有可能是鄭案的第一線偵查單位。但依過去慣例,不代表鄭宇欽就被羈押在漳州。

值得一提的是,鄭宇欽在「受訪」時,數度使用「中國」二字稱呼大陸,並未被要求更換,而央視的字幕則改爲「大陸」。外界認爲,這是刻意凸顯鄭宇欽的臺獨立場,也符合該節目設定曝光「臺諜」的基調。

據觀察人士分析,由於近兩個月美國官員相繼訪臺、美臺關係升溫令北京強烈不滿。在過去近2個月裏,中共幾百架次的軍機和軍艦頻繁越過臺海中線對臺灣進行武力騷擾。在臺海局勢空前緊張之際,中共刻意演出這場抓捕“臺灣間諜”的行動。因爲用“間諜案”實施外交報復是中共最近幾年頻繁使用的手法。

觀察人士還說,以大家熟知的加拿大拘捕華爲孟晚舟後,中共立即抓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弗,指控他們從事“間諜”活動。今年4月,澳洲總理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共病毒源頭展開獨立國際調查後,中共對澳洲便採取多種報復措施,包括以間諜罪名懲治澳洲公民、逮捕澳籍記者、指控在央視的澳籍主播成蕾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等。

還有最新消息指,因涉嫌“間諜罪”被中共拘捕的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將在近日收到正式起訴書。

責任編輯: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