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悬!陨星掠过地球 距离仅差...

悬!陨星掠过地球 距离仅差740万公里

605
周五,一个被命名为2019 GT3的陨星以每小时49085公里的高速和地球擦肩而过。(网络图片)

一颗埃菲尔铁塔大小的陨星周五(6日)掠过地球。科学家称,如果撞击到地球,能够形成直径5千米的陨坑,甚至可以毁掉一座城市,造成巨大的破坏。

据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报道,周五,一个被命名为2019 GT3的陨星以每小时49085公里的高速和地球擦肩而过。这个陨星体积像一个摩天大楼,直径为 380多米。美国宇航局称,如此巨大的物体以如此高速击中地球,就不会被大气层分解,最终会撞击地面,冲击足能彻底摧毁一座城市,无疑会造成巨大灾难。

美国宇航局的近地物体研究中心解释说,虽然这颗陨星在距离地球740万公里处掠过地球,但这个距离被天文专家归入近地物体,可能成为“威胁性靠近(地球)”的物体。

在2019 GT3陨星飞过地球之前3周,另外一颗被起名为“城市杀手”的陨星也掠过地球。按照预测,下一个近地陨星将在2030年6月20日掠过地球。

据报道,欧洲航天局和美国宇航局的专家将在罗马召开会议讨论如何防止陨星撞击地球的问题。陨星研究专家和航天飞船工程师也正在为投标制定方案,希望能够证明这以高科学技术能为星际防御提供可行的方案。这种技术被称作“陨星冲击格挡评估”。

报道说,大西洋两岸的专家一直在合作努力设计各种方案,其中包括用飞行器撞击对地球有潜在威胁的陨星,让它们偏离轨道。美国宇航局目前已经开始为实施”双小行星陨星撞击测试”开始了建造项目,即制造名为“飞镖”的飞船。预计这个飞船能够在2021年夏发射,在2022年9月以每秒6.6公里的速度击中目标。

陨星研究专家和航天飞船工程师的目标是在地球和火星之间的双小行星系统中的小陨星。从地面发射飞船撞击一颗小陨星,同时另外一艘飞船在附近观察撞击并收集数据。

欧洲宇航局也计划发射名为“赫拉”(Hera)的飞船对被撞击陨星的大小和撞击坑的形状进行测量,研究人员用这些数据可以判断上述撞击技术是否能够解决陨星威胁的问题。

不过“赫拉”飞船的最后设计工作还没有完成,欧盟各国负责太空的官员仍然需要在11月对这个计划作出最后的决定。

另据美国宇航局消息,今年4月,宇航局研究人员观测到,由于遭受强烈的陨星撞击,月球浅地表下蕴藏的水分似乎正被“击打”出来。研究人员指出,这些月球浅地表下隐藏的水分可能早在月球最初形成时就已经存在了。而由于遭受严重撞击,月球浅地表下的水分被发掘出来并散失到太空中去。估算显示,这种撞击效应每年会让月球损失大约220吨的水。

“陨星”也称陨石(meteorite),是地球以外脱离原有运行轨道的宇宙流星或尘碎块飞快散落到地球或其它行星表面的未燃尽的石质、铁质或是石铁混合的物质。系外太空的来物,大多数陨石来自于火星和木星间的小行星带,小部分来自月球和火星。陨石大体可分为石质陨石、铁质陨石,石铁混合陨石。科学家们在含碳量高的陨石中还发现了大量的氨、核酸、脂肪酸、色素和11种氨基酸等有机物,因此,人们认为地球生命的起源与陨石有相当大的关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