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末日博士:希望全球市場呈V...

末日博士:希望全球市場呈V型復甦是妄想

202
中国经济停摆,股市却连日收涨,严重脱离基本面。(AP)

【2020年2月27日】(歐洲希望之聲王瓊編譯)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美國Roubini Macro Associates主席兼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教授Nouriel Roubini,於2月26日接受中東彭博經濟採訪時,談到全球市場在經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後,呈V型復甦的發展曲線是妄想。

Roubini在接受採訪時談到,根據各國的經濟預測,中國和日本雖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但他們對GDP下降的預測並不多。可是2020年,除新冠病毒外,世界還面臨許多其他挑戰。如美伊戰爭全面拉開; 美中冷戰升級; 美國與中國/伊朗/俄羅斯/ 朝鮮之間的第一次全球網絡戰爭; 中共寧願放棄所擁有的美國國債盈利,也要選擇保有核武器的舉動;美國國內的政治鬥爭;全球氣候突變所帶來的危機; 新的全球經濟衰退等。因此他認為,即使在當前疫情消失後,世界經濟仍面臨很多不同的挑戰。

Roubini在2010年所著《危機經濟學》一書中寫到:我將金融危機定義為「白天鵝」,這不同於納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在其同名暢銷書中所描述的「黑天鵝」。根據塔勒布的說法,黑天鵝是不可預測,如龍捲風、或指不能從統計分佈中預測到的突發事件。但Roubini認為,金融危機更像是颶風:它們是能預測的,它們的發生是基於經濟和金融的脆弱性以及政策失誤所導致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