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熊猫的利爪》加拿大新书警...

《熊猫的利爪》加拿大新书警示中共渗透

513
加拿大资深媒体人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 近日出版一本新书,《熊猫的利爪:北京在加拿大的影响和恐吓运动》。((Jonathan Manthorpe推特)

【2019年02月03日讯】正值加中关系紧张之际,加拿大资深媒体人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 出版了一本新书,深刻描述了中共透过各种方式渗透加拿大等西方国家。文达峰说,中国人不危险可怕,但中国共产党绝对是危险可怕的统治者。

“中国共产党绝对危险可怕”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这本书名为《熊猫的利爪:北京在加拿大的影响和恐吓运动》(Claws of the Panda: 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 近日发表。书中用许多实际例证说明了一党专制下的中共政府是如何影响渗透加拿大等西方国家。

文达峰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中共)是如何透过政治丶商业和学术等各种形式影响公众生活。孟晚舟事件中所披露的点点滴滴与我在书中提到的一些情况完全一致,这种对西方国家无形的渗透很可怕。

“你问我中国危险可怕吗?我说中国人民不可怕,但中国共产党绝对是危险可怕的。”

孟晚舟事件 加拿大认清中共

文达峰说,加拿大是该与中国建立关系互相往来,但一定要先认清一点:中共和加拿大的价值观不同,“当我们尊重法治人权时,它不相信法治人权,或者说它有一套自己的解读,和加拿大等西方国家不在同一轨道上。”

此时正值加中关系因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被逮捕而恶化。

孟晚舟2月1日因美国要求在温哥华被逮捕,之后中共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拘捕,并在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被控贩毒一案中将他改判死刑。

迄今,中共已抓捕了超过10名加拿大人。中共的这一系列举动被认为是对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报复,是正在与加拿大进行的一场“人质外交”。

当外界为此惊讶或忧虑加中关系时,文达峰说,这一事件不令他意外,以过去四十几年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发展来看,是加拿大对中共抱有错误的期待。

他说,这里有两大盲点,一是以为随着中国经济和国际接轨之后,中国会成为一个重视民主人权自由的国家;二是以为中共没有野心,尽管强大了也不会用霸权压制他人。如今孟晚舟事件只是个引爆点,让外界看清了中国共产党的面目。

“孟晚舟事件是个警钟,让我们知道该如何重新看待中国(中共)丶定调与它的关系。与中国(中共)打交道一切要依据现实情况,不能依据自己的期待幻想。”

中共偷走加拿大核研究计划

目前,加拿大官员正在研究最新一代的移动通讯5G网络的安全问题,是否让华为涉入5G系统。文达峰说,因为中共长期以来软硬兼施地让一些人听命于它,所以无法信任中共和华为。

《熊猫的利爪》一书举了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共如何偷走加拿大的核研究计划- Slowpoke核反应堆。

这个核反应堆是70年代加拿大独特的研究创举,但多年来,此核子研究的详细信息一点一滴被输出到中国,后来一位加拿大研究人员到中国,才惊讶发现中共窃取复制并重生加拿大技术,这场核研究竞赛,加拿大被击败。

对于渥太华可能对华为实行制裁,中共大使上周曾威胁说,将“面临后果”。

加拿大安全情报部门的负责人理查德·法登(Richard Fadden)表示,“加拿大政府不应该理睬(中共)这个威胁,要禁止华为设备进入加拿大的5G网络,保护加拿大人的安全。”

法登在加拿大《环球邮报》上撰文说,“中国(中共)采取了把加拿大人处死的办法来捍卫中国顶尖的公司,如果让中共随心所欲进入加拿大的通信网络,他们还会怎么做呢?”

“不应对中共抱太天真想法”

加拿大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55%的受访人说,加拿大应美国引渡要求逮捕孟晚舟是对的;44%的人说,他们希望特鲁多总理对中共更加强硬。

受访的大部分加拿大人都认为,在人权问题上,中共是“不可信的”,很多人认为人权和法治应该是加中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

文达峰表示,加拿大政府和人民不应该对中共抱持太天真的想法,如果不更精明地与其打交道,将是中共改变加拿大,而不是反过来。

文达峰深谙国际事务,从70年代起就担任加拿大媒体派驻海外的记者,特别关注亚洲事务,2005年他曾出版《禁忌的国家:台湾大历史》一书。

 

(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