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新中共外交官履新遇防疫隔离...

新中共外交官履新遇防疫隔离 武汉肺炎令俄罗斯排华情绪抬头

507
图为俄罗斯实验室的医护人员透过系统来诊断冠状病毒。(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2月11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一名中共外交官赴俄罗斯就职,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蔓延,俄罗斯当局对此人采取了隔离措施,以致无法按期参加预定的首次会议。

中共外交官履新遇防疫隔离  

据《自由时报》报道,武汉肺炎疫情扩散,各国纷纷展开防疫行动,也连带影响国际情势。日前,中共总领事崔少纯(Cui Shaochun)刚抵达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准备接任新职,却随即遭俄罗斯当局以防疫工作为由的隔离。

报道引述俄罗斯外交部驻叶卡捷琳堡代表哈洛夫(Alexander Kharlov)的话说,新任的中国总领事崔少纯在赴俄接任新职时受到影响。他在抵达俄罗斯后,随即被要求在家进行隔离,并无法按期参加预定的首次会议。

根据俄媒《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导指出,叶卡捷琳堡当地上周五(7日)从武汉撤出144位俄罗斯人、外国人以及58名中国籍人士,已安置在疗养院进行隔离,目前接受检疫的58名中国人身体状态稳定。

俄罗斯卫生部副部长克拉耶沃伊上周二(4日)已表示,俄罗斯正在为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大规模传播做准备。俄罗斯的许多地区都已准备好了专门的传染病院。鞑靼斯坦共和国已准备了5000张床位。

俄罗斯政府已把新型冠状病毒与艾滋病和鼠疫并列为能带来严重威胁的疾病。总理米舒斯金星期一(3日)称,可把那些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外国人驱逐出境。

俄罗斯副总理高里可瓦(Tatiana Golikova)1月31日告诉记者,俄罗斯迄今报告两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例,这两起病例分别出现在西伯利亚外贝加尔区(Zabaikalsky)与秋门区(Tyumen),两名患者都是中国公民,目前已被隔离。当局隔离了最近从中国抵达的数百名俄罗斯和中国公民,以对他们进行病毒筛查。

高里可瓦此前还说,所有从俄国直飞中国的班机,将从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月31日21时起停飞,俄罗斯航空公司(Aeroflot)则不在此限。俄罗斯也已经暂停来自中国的直达客运火车与航班。

武汉肺炎令俄罗斯排华情绪抬头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武汉肺炎让俄罗斯针对中国的排外情绪抬头,俄罗斯的一些地区出现了指控中共迫害新疆穆斯林和传播病毒,以及禁止中国人进入餐馆的广告。

莫斯科的一家电视台近期报道了一名俄罗斯女导游的经历。这名女导游在当地社交网络上说,当她带领一批香港游客参观一家莫斯科的地铁站时,附近乘客都极力回避。更有市民当看到其中的几名香港游客佩戴口罩后,上前表达不满要求这些外国游客离开。

报道说,中国游客在一些地区大量抢购口罩。莫斯科的一些医疗器材连锁店也接到了来自中国的大笔口罩订单。在一些地区,口罩已经缺货或是大幅涨价。俄罗斯政府正在考虑,有可能下令,禁止口罩和其他医疗防护器材出口。

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说,2003年SARS 病毒期间,不少中国人都在俄罗斯遇到过不愉快,甚至遭受侮辱的经历。17年后,俄罗斯社会比那时更加关注中国,针对中国的排外情绪可能会越演愈烈。

尼科里斯基:“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相类似的情况在发生。这里以民族来划分,可能会更多,有针对性地检查中国人。”

时事评论人士艾格尔特最近在当地媒体上撰文呼吁俄罗斯社会应重视武汉肺炎疫情所产生的影响。他说,与其他别国不同,中国就在俄罗斯身旁,一直给俄罗斯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威胁俄罗斯的不是病毒,而是中国(中共)这个国家。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星期二说,总统普京原计划在今年下半年访问中国,现在讨论是否调整这一访问计划还为时过早。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