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信用是张金质名片

信用是张金质名片

352
诚信共赢。(网络图片)

聂勇军一位大学生已通过面试,老总许诺7天后将视情况安排上岗,并额外给了他一份调研课题,不作强求,如有兴趣就在这7天内完成。大学生回家后的第二天,人事经理打来了电话,委婉地告诉他,由于一个关系特硬的人物的一张推荐条,大学生的岗位不得不易人。放下电话,愤懑、恼怒,无助一齐涌上来,但大学生最终还是控制了自己,思索着下一步的出路,对于那份调研课题,尽管有点不情愿,但还是努力完成了。7天后,当大学生回公司递交调研报告时,人事经理绷紧的脸露出了笑容,紧紧握住大学生的手,说这7天中只有你一人说到做到了,正是我们公司的最佳人选,你被录用了。并指出先前的“事故”,实际上是公司精心安排好的一道考题。

  听了这个故事,我不知大学生当时的心情如何,但我还是很感动的,在如今信用稀缺的时代,一个公司能以诚信作考题,决定录取去向,既富有新意,又体现出了一种魅力。

  小时,我也听到与此异曲同工的另一故事来。一国王欲在国内选拔一优秀的男孩继承王位,吩咐说谁将其送的种子种出最漂亮的花朵谁将是未来的国王,一年后全国的少年都端上了鲜美的花朵,但国王却视而不见,终于他看到一少年捧着光秃秃的泥土在一角哭泣,国王问其缘由,少年说尽管自己百般努力,但终究还是种不出花,国王听后满意地笑了,说未来的国王就是他,众人不解,国王微笑着说,当初他发给众少年的种子已在锅里炒过,不可能结出花朵的,只有这位少年最诚实。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诚信乃为人之本,然而滚滚红尘,诚信变得如此可望而不可求,商海如此,职场亦然。翻开报纸,各种招聘广告满天飞,但其中猫腻多多,玩空手套白狼诈骗求职者血汗钱者不少。而一些求职者也从一开始就抱着不正当的心态出发,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三假(假学历、假证件、假人)现象不断。此种现象严重搅乱职场风气,造假与人之间极端不信任,给双方带来莫大的损害。

  诚信是一张金质名片,一个诚实守信的人,首先给人的印象是光明磊落,富有责任感和稳重感,同样的,一个讲究诚信的公司,也会给人良好的口碑和信誉,吸引各种人才的加盟。如今,竞争激烈,而在大家起点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诚信就成为最大的竞争武器。手握这张名片,无论于公于私都将无往而不利。你以诚待我,我以诚以应,一时失信,事事失信,守信一时,则知己达天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