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新一輪貿易談判結束 美中雙...

新一輪貿易談判結束 美中雙方表態差異大

270

【2019年01月10日】(希望之聲巴黎生活台訊)美中兩國在北京舉行的新一輪副部級貿易談判在週三結束。次日(01月10日)中方對會談做出了積極的表態;美方則保持冷靜,表示需向白宮會報後,才會有下一步行動。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次談判對美中兩國在購買美國農產、能源、製造以及放寬中國市場准入等方面取得進展。

中共商務部星期四(2019年1月10日)對會談發表一份聲明,稱雙方積極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 ,為解決彼此關切問題奠定了基礎,並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雙方考慮了“在貿易關係中實現公平、互惠和平衡的途徑”,討論了任何協議都必須包括“不斷核查和有效地強制執行”。

美方代表官員表示,他們需要向白宮匯報會談情況後,再採取下一步行動。但聲明沒有說明雙方是否在主要問題,如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攻擊等方面取得了進展。

熟悉這次美中貿易談判的人士說,在中方實施結構改革以停止美方所稱的盜用知識產權和強迫技術轉讓問題上,雙方的立場還相距甚遠。

不過,美中中層的這次談判原就被外界認是為接下來高層談判鋪路。

本月下旬(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或將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屆時將與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相遇,兩人是否會有短暫的會談目前還不得而知。

據報主管經濟的習近平首席智囊、中共副總理劉鶴將在達沃斯論壇結束出訪美國,與美方鷹派人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以及美國財政部長姆欽進行會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