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英國駐臺代表上任 蔡英文...

新英國駐臺代表上任 蔡英文盼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245
總統蔡英文(右)19日在總統府接見英國在臺辦事處新任代表鄧元翰(左)。(中央社)

【2021年01月19日】總統蔡英文19日接見英國在臺辦事處新任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蔡英文表示,2021年對臺、英都是關鍵年度,全球關註英國正式脫歐後的印太地區政經布局,而臺灣在防疫、經濟轉型與走向國際也面臨重要挑戰,期待兩國就自由貿易協定或投資協定展開對話。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鄧元翰40年前曾來過臺灣,當時臺灣剛剛民主化,相信他對當時蓬勃發展的民主運動、社會運動與快速成長的經濟印象深刻;鄧元翰再次回到臺灣,相信已感受到40年來臺灣社會的進步與改變。

“2021年對臺灣與英國來說,都是關鍵的年度”,蔡英文說,英國正式脫歐後,尤其是在印太地區政經布局,是全球關註的議題;對臺灣來說,無論是全球疫情的變化、經濟結構的轉型,以及持續走向國際舞臺,都是今年重要的挑戰。

她表示,英國近年是臺灣留學生最喜歡的國家之壹,臺歐連結獎學金的英國專案廣受好評,留學不僅能夠擴大視野,更有助於兩國人民相互理解;此外,為了推動雙語國家政策,政府也與英國在臺辦事處積極洽商實體以及線上課程,希望能夠培育更多雙語人才,強化年輕人的國際競爭力。

在商務合作跟投資方面,蔡英文說,臺英近年不斷深化金融、風電等關鍵領域合作,雙邊貿易也隨之擴大,她很期待臺英能進壹步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雙邊投資協定,就此展開對話。

她表示,這幾天她也註意到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對人權和經貿交流議題的談話,她相信臺英在民主、人權、自由貿易的價值上,都有相同的立場;也期待未來在這些議題上,雙邊的合作關系能更深、更廣。

另外,對於疫情再度延燒,蔡英文也說,臺英就防疫物資、疫苗采購有許多合作及對話,疫情期間,兩國相互扶持,印證雙方關系的堅定,她有決心繼續跟英國合作,壹起為全球防疫做出貢獻。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