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新一轮中美谈判前夕 中共军...

新一轮中美谈判前夕 中共军事领域现异动 高官频提4个字

812
刘鹤与姆努钦(中)、莱特希泽(右)谈话(AP)

【2019年07月2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白宫当地时间周三(7月24日)声明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与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将前往上海,于7月30日与中方展开第十二轮贸易会谈。这是中美谈判在5月触礁后首次重启。但中共方面的一些新动向给会谈取得成果蒙上阴影。

从人事上看,这次会谈中方出现的重大变动就是中共商务部长钟山的加入。在习近平与川普于日本大阪达成重启谈判的共识之后,钟山在双方正就新一轮磋商的时间地点进行讨论的重要时间关口,接受官媒《人民日报》的专访,多次使用“斗争精神”一词来表达中方在中美经贸摩擦中应采取的立场。

这与低调踏实的前十一轮中美谈判中方负责人刘鹤,形成鲜明对比。但这种对“斗争精神”的强调,又与最近在舆论界引起不少腥风血雨的中共外交官员“不谋而合”,比如新任中共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在中共党校刊物发文宣称要提高中共的国际话语权时,也曾使用“斗争精神”一词。

这很自然给外界一个印象,就是北京整体路线继续转左,不仅不打算反思修正自己在经贸方面偷窃及不公正行为,而且要重拾中共的斗争哲学。

东亚最近一些军事方面的动向,加深了外界的这种印象。

中俄5架军机7月23日闯入韩国防空识别区,这是北京与莫斯科首次联合空中军事行动,当中一架俄军机还进入独岛上空。由于日本与韩国围绕独岛存在主权争议,这一举动相当于对美国在亚洲两大盟友韩国与日本同时发出挑衅信号。

今天,也即军机事件发生两天后,朝鲜从东部沿海发射了两枚短程导弹。此前,金正恩因川普一句推特邀请,直奔板门店与川普会晤,显示出愿意放软身段谋求和解的姿态。如今这两枚导弹却显示金正恩的立场出现逆转。

分析人士认为,综合上述事件来看,不排除中俄同时与朝鲜联手,搅乱亚洲局势挑战美国的可能性。

面对华盛顿,北京在经贸、外交、军事领域都捡起了所谓的“斗争精神”,这给即将展开的新一轮谈判蒙上阴影。

在这种背景下,观察人士认为,虽然习近平赶在下周的谈判前,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主持通过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显有向华盛顿释放承诺的用意,但其效用已被官方的“斗争精神”冲淡,估计难以赢得美方信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