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将开始 ...

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将开始 专家不看好股市成亮点

252
中美贸易战中的习近平与川普(美联社)

[2019年01月02日】美中贸易战90天谈判期过了三分之一。美国贸易谈判代表下周前往北京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之际,分析人士认为,此轮贸易谈判前景不乐观。

美国媒体报道,美国1月初派副贸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和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前往北京谈判。之后,刘鹤率领的代表团会到华盛顿,可能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会谈。

《经济学人》分析师马志昂(Nick Marro)认为,接下来一轮贸易谈判收效不会很大。

他说:“我认为这次的贸易谈判还是为未来的谈判奠定基础。这次的美国谈判代表团队成员是级别比较低的官员,这看上去更像是工作级别的谈判。可能是为未来更加建设性的谈判铺设道路。但我不认为这一轮的谈判会有重大成效。”

但是他说,股市可能会对这轮谈判做出积极的反应。

特朗普和习近平在G20峰会上达成协议,设定90天谈判期,寻求达成协议。在那之后,中方做出了一些举措。

上个月,《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对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普遍关心的征收和补偿、利润汇出、知识产权保护,不得强制技术转让、地方政府守约践诺等问题作出规定。

中方还宣布,19年1月1日起暂停对美国汽车及零组件提高征税3个月,开始采购黄豆,并首度批准美国大米进口。

但马志昂认为中国这些举措的范围还比较窄,并没有完全解决美国关心的贸易问题。

他说:“这些没有解决知识产权盗窃这样的实地问题,没有立即改变对美国和其它国家企业在中国的强制技术转让的要求。而《外商投资法草案》还只是草案阶段,我们不确定里面哪些内容会立法。”

他说,虽然中方采取措施是积极的迹象,但这并不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美中关系。他认为美中贸易战前途依旧不明朗。(美国之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