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新一轮贸易谈判上演 两大问...

新一轮贸易谈判上演 两大问题仍悬而未决

352
美中贸易战(大纪元图片)

【2019年04月29日讯】(欧洲希望之声记者王洁宇综合报导)美中两国贸易谈判进程一拖再拖,迟迟未达成协议。双方首脑近日释放出的信息,令外界预测,如果新一轮谈判顺利,美中可能会在5-6月间签署贸易协议。此次谈判涉及制定执行机制,其成败可能将决定两国关系未来几年的走向。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28日接受《福克斯财经新闻网》(Fox Business Network)访问时表示,美中谈判关于执行机制的部分已“接近完成”,但仍存在一些重大问题未能解决。他希望美中双方在北京和华府举行的两回合谈判,就能敲定贸易协议。姆努钦说,“如果我们达成一份完整的协议,它将有真正的执行条款”。

美中新一轮贸易谈判4月30日将在北京展开,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长姆努钦已前往北京,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进行谈判。另一回合的谈判订于5月8日在华府举行,刘鹤将率团到访华盛顿。

美中贸易谈判中,双方都表示,在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上已取得了进展。但路透引述美国官员私下说法称,有关执行机制以及取消关税的时间表仍存在重大分歧。

彭博社引述“匿名官员”的消息称,如果川普总统对谈判的进展结果不满意,仍有可能会离开谈判桌,与习近平见面时,决定“中途离场”。

路透社报导,美国对中共多年来在经济对话中的拖延战术感到失望,因此要求协议必须附带惩罚机制。同时,随着美国加大对中国科技公司的审查力度,并打击中方在美国的间谍活动,美中正走向新形式的“冷战”。

北京智库近期公布的“中国经济安全展望报告2018-2019”报告中也警告说:“如果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最终可能会导致新的冷战”。

中国美国商会(AmCham)主席蒂姆‧斯特拉特福德(Tim Stratford)告诉路透社,有效的执法机制将决定这场交易的成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