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心虚嘴硬?北京点名6大美媒...

心虚嘴硬?北京点名6大美媒:7日内申报所有材料

316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7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外交部10月26日宣布制裁6家美国媒体驻华分社,限令7天内交出在中国工作人员名单、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资料等资料。这是北京对华府更严格监管在美中共喉舌媒体所做的报复性措施。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当天记者会上称,受影响的包括美国广播公司(ABC)、《洛杉矶时报》、明尼苏达公共电台、美国国家事务出版公司、《新闻周刊》、美国专题新闻社。他并宣称,这是针对美国国务院将6家中方媒体列为“外国使团”而做出的回应。

美国在21日宣布,将一财全球、《解放日报》、《新民晚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周报》,以及《经济日报》列入外国使团进行管控。这使列入外国使团的媒体名单增致15家——今年6月,美国国务院已根据《外国使团法》,将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与《环球时报》等4家中媒列为外国使团;至于老牌中共喉舌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早在2月就已被列入名单进行监管。

作为报复,中共已经在3月间要求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时代周刊、华盛顿邮报等5家美国媒体驻华机构向外交部新闻司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

不过北京26日再次出击,却被观察人士指为心虚。时评人士杨威在大纪元发表文章指,中共外交部的报复性回应,是在美国国务院政策出台5天后才宣布的,同样迟了5天的是中共外交部宣布因台湾军售对3家美国军火公司实施制裁。

他认为,这类象征性的“制裁”,中共外交部本可以脱口而出,也应该很快就可以推出,实际却迟了整整5天,显然,涉及美中关系的大事,必须经过中共高层批准,中共内斗正在风口浪尖上,中共高层恐怕无暇顾及;而且中共外交部要求美媒在华分社申报的材料,恐怕早就做完了,按照中共对媒体的严控,不可能不掌握这些材料,实际可能掌握了更多信息。所以,这类的“反制”,等于什么也没做,更像是名义上的回应。

杨威认为,中共高层对美国实际低调,但面对中国人却加大反美宣传,这背后的原因是当局害怕政权被颠覆,面对美国无可奈何,只能口头强硬,同时绑架中国人民来恐吓世界。

美国国务院官员曾表示,与西方新闻业者不同,中国官媒人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记者,只是共产党的宣传工作者,中国的“媒体”是听命于中共的宣传机构,因此出于对全世界新闻业者的尊重,拒绝把中国的官媒人员称为“记者”。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也曾发表声明说,习近平曾强调“党的新闻媒体必须……体现党的意志,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简而言之,西方媒体受制于事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媒体则受制于中国共产党”。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