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新型推进器或可接近光速 开...

新型推进器或可接近光速 开启星际旅行新时代

280
近光速星际旅行艺术假想图。(图片来源:pixabay)

今年80岁的加州州立大学物理学家伍德沃德(Jim Woodward)花了三十多年的时间,潜心研究“马赫推进器”(MEGA),最近他推出的最新引擎模型,比以前版本的动力有了大幅提升。

这是一种基于微小晶体振动的推进器。当电流通过晶体,它们可产生每秒一万次振动。伍德沃德称,这种推进器只需用电,不用携带像火箭引擎所需的大量燃油、氧化剂等能源。

伍德沃德说,使用马赫推进器的飞船将花很长的时间加速,但是最后,将达到接近光速。飞船需要携带一个合适的核能反应装置,就能提供所需的电力。他希望有一天,这种推进器能推动飞船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展开星际旅行。

伍德沃德的设计基于奥地利物理学家恩斯特‧马赫(Ernst Mach)提出的理论,认为所有物体的惯性都是周围的物质,甚至是很远处物体对其引力作用的总效应。

后来,爱因斯坦也受到这种理论一定的影响,提出了著名的相对论。

再后来,一些物理学家在这些基础上,改版理解为,当能量和物体的质量发生改变的时候,速度也将随之改变。这是他们对爱因斯坦著名的公式E = mc²一种很特别的解释,存在争议。

伍德沃德研究的推进器就是基于这样的理解,认为当能量和推进器内小部件的质量同时发生改变的时候,推进器以及整个飞船就会加速。他设计的推进器全称是“马赫效应引力辅助驱动器”(Mach-effect gravitational assist drive)。

尽管这种技术的基础理论存在争议,但是伍德沃德没有放弃。2017年,他获得了美国宇航局(NASA)“创新先进概念”项目的拨款。他提交的作品是一个名为SSI Lambda的无人驾驶飞船,使用了大约 一千五百个加大版的马赫驱动器。

最近,伍德沃德设计的最新版本的动力比以前版本改善了很多,但是很多物理学家仍持怀疑的态度。

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的麦克唐纳(Mike McDonald)认为,这个推动器行得通的可能性不大,更无实际用处。不过同时他承认,如果这行得通,将是了不起的成就。他表示,这就是尖端的科学——风险和成果同在。

伍德沃德正和同事正在计划建造一个可以发射升空的展示装置,测试它在实际环境中的效果。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