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丝绸之路”破灭?俄媒:...

“新丝绸之路”破灭?俄媒:普京反对中俄高铁项目

364
俄批中俄高铁项目(资料图:AP )

【北京时间2019年04月11日讯】俄罗斯媒体日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拖延多年的中俄大型合作项目“莫斯科-喀山”高铁工程,可能会因普京总统的反对而被叫停。这则消息也引起了大陆媒体的关注。

“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一直被北京宣传为“代表了中俄合作高度”的典范项目,是规划中的北京-莫斯科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称为“新丝绸之路”,几乎每一次普京访华或中共领导人访俄,双方都会为此签署一系列的意向书、合作协议和备忘录。

不过,俄罗斯《生意人报》日前报导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莫斯科—喀山高铁的第一段建设项目,就已经被普京总统否决了。报导分析说,普京否决该高铁项目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投资巨大而且很难收回成本。

由于上述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之后对外解释说,普京总统尚未就“莫斯科-喀山”高铁的修建作出最后决定。

《生意人报》还透露,相关的最后决定将在4月上旬正式作出。

另外,俄罗斯“自由媒体”新闻网也于4月7日发表一篇题为《高铁罗曼史——为何俄政府拒绝中俄合作高铁项目》的文章。文中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这条高铁可能永远也不会被建造。

文章说,作为一个从2009年开始建设的项目,莫斯科-喀山高速铁路在过去的十年期间,除了建设成本不断大幅增加之外,几乎没有进行过任何认真地工作。

2018年,俄官方公布该项目的投资成本,已经达到了1.7万亿卢布(合约270亿美元),而更现实的数字应该在2至3万亿卢布之间。也就是说,相当于10个克里米亚大桥的投资。

克里米亚大桥横跨刻赤海峡,因此又叫刻赤海峡大桥。其全长18.1公里,是俄罗斯乃至整个欧洲最长桥梁。该桥于2016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至2018年5月15日竣工,并于次日开始通车,其修建速度快得惊人。

而中俄之间的很多曾被高调宣传的大型合作项目,最终却都不了了之,或被一拖再拖。例如,中俄远东边境河“烂尾”大桥项目,已被停滞修建10多年,至今仍未完工,被外界评论为代表了中俄“烂尾”合作关系,一直备受关注。

据公开资料,莫斯科-喀山高铁是俄罗斯第一条高速铁路,总长度为770公里,拟于2018年第四季度开工建设,2024年竣工,是欧亚高速运输走廊的试点项目。

该项目西起莫斯科,向东南延伸到鞑靼共和国的喀山,中间穿过弗拉基米尔州首府弗拉基米尔、俄罗斯联邦州首府下诺夫哥罗德、及楚瓦什自治共和国首府切博克萨雷等重要城市,并将延伸至北京。(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