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新首相首次闡明脫歐政策

新首相首次闡明脫歐政策

203
英国新首相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在約翰遜(Boris Johnson)首次向國會議員發表演講後,歐盟高級官員回絕了他的退歐政策。《金融時報》更是發表社論,警告約翰遜讓英國處於危險之中。

這位新首相表示,他將致力於「擺脫」愛爾蘭邊境的擔保方案,該擔保方案一直是脫歐談判中雙方爭議的一個焦點。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表示,取消這一擔保是不可接受的。

約翰遜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也通了電話。容克重申了歐盟的立場,即之前與梅首相達成的協議是歐盟與英國可能達成的最佳協議——不過他表示,如果英國希望舉行新的談判,歐盟將在未來幾週內做出相關安排。

首相說了甚麼?

在下議院發表的首次聲明中,約翰遜闡述了他的脫歐立場,並承諾英國將在10月31日之前完成退歐。

愛爾蘭擔保方案是英國與歐盟已達成協議中的關鍵部分,如果英國正式退歐前各方都拿不出更好的方案,那麼擔保方案就將最終生效–該方案將以維持愛爾蘭邊界現狀的方式繼續保持英國和歐盟間的緊密聯繫。

約翰遜明確表示:「實際上,任何一個珍視主權獨立與領土尊嚴的國家都不會簽署類似擔保方案那樣的條約,讓自己的國家在經濟上失去獨立性,在政治上失去自主權。」

在回答國會議員提問時,他說他將致力於擺脫這個『帶來分裂』和『反民主』的擔保方案。「這對英國的政府和人民來說都是個可怕的選擇-失去對貿易的監管與控制等同於政府對外投降,」他補充說。

歐盟的反應

在約翰遜發表演講後,巴尼耶向歐盟各國領導人發出了一份照會,重申了歐盟的立場,即取消擔保方案「顯然是不可接受的」,這次演講也被他貼上了「相當好斗」的標籤。

但他補充說,儘管雙方存在分歧,但歐盟準備「在授權範圍內建設性地開展工作」,並對來自英國的「任何與現有退歐協議相符的想法」加以分析。

在談及『無協議』退歐的可能性時,他表示:「那不是歐盟的選擇,但歐盟必須對此做好準備,因為『無協議』退歐已成為約翰遜向對方施壓的一個優先選項。但無論如何,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的是保持冷靜,堅守我們的原則和指導方針,並表現出27個同盟國間的團結和統一。」

他補充稱,整個夏天他都將「隨時準備與英國舉行談判」

唐寧街沒有對巴尼耶先生的言論做出直接回應,但首相的官方發言人表示,首相將「積極尋求」與歐盟達成新的協議。但他補充稱,特蕾莎•梅的退歐協議已被議員們三次否決,顯然他們無法接受那份協議。

然而在多尼哥郡舉行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爾(Leo Varadkar)表示:「如果沒有擔保方案就不會有退歐協議,也就不存在脫歐的過渡階段與實施階段,在所有上述事項得到解決之前,各方不可能達成自由貿易協議。」

與此同時,保守黨議員科斯塔(Alberto Costa)也向約翰遜施壓,要求政府出臺法律以保障居住在英國的歐盟公民的權利。

約翰遜表示,歐盟公民「絕對擁有」在英國生活和居留的權利。

科斯塔因歐盟公民權利議題在今年二月份辭去了他的議會助理職務。他對首相的聲明表示歡迎,但認為這一承諾應「在法律上得到保障」。

英媒社論抨擊約翰遜脫歐立場

對於約翰遜的脫歐立場言論,英國《金融時報》7月25日發表社論抨擊稱,他的脫歐賭博讓英國處於危險之中。

文章分析說,戰勝政敵往往需要採用他們的一些政策。英國新任首相約翰遜的策略卻更進一步:把保守黨變成英國脫歐黨。他的內閣清洗不僅僅是改組,而是組建了一個支持脫歐的強硬派政府。

它的目標是在10月31日前實現英國脫歐,無論是否達成協議,或者如果議會阻止了無協議脫歐,他將做好準備,進行一場快速大選。

法拉奇(Nigel Farage)最新的政治工具所構成的威脅令約翰遜陣營感到不安。然而,為了確保其政黨和首相職位的長期存續,約翰遜把賭注押在了英國的未來上。

這位新首相從一開始就採用了賭徒的語言。他宣稱:“那些做空英國的人將輸得精光。”他並沒有放棄其領導團隊中強硬的脫歐立場,而是加倍了努力。

他不會修改特蕾莎•梅(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而是會制定一項“新政”。旨在避免愛爾蘭硬邊界的“反民主”的擔保方案,無法調整,但必須取消。他不是一個願意屈服的人。

他的新內閣雖然水準低得驚人,但卻顯示出目標和意識形態的統一。任命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為顧問,帶來了一位強硬的自由思想家,他準備集思廣益,加快無協議脫歐的準備工作。這也意味著,2016年狡猾而虛偽的脫歐運動的策劃者正在為一場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重新打響這場運動的選舉做準備。

然而,約翰遜的A計畫:有協議脫歐,其可能性微乎其微。

文章稱,約翰遜式的友好和咆哮或許還能說服歐盟比梅多做出一些讓步——或許提供一段較長的過渡期,讓愛爾蘭邊境問題變得不那麼棘手,甚至可能對擔保方案設定某種形式的時限。

他頑皮的個人魅力和強大的黨內支持,可能使約翰遜能夠以梅無法做到的方式,向議員們“兜售”哪怕是表面上的改革。

但他的賭博仍然充滿風險。把自己處於支持者之中,把那些準備提出反對意見的人排擠在外,這不是明智的政治做法。

此外,強有力的行動會引發強烈的反應。如果布魯塞爾證明不受他的魅力的影響,而英國朝著約翰遜的B計畫(無協議脫歐)前進的話,約翰遜的血腥改組和堅決退出歐盟的決心,使準備推翻他政府的保守黨人數大增。

然而,在這種情況下,首相暗示了一個C計畫。屆時,他將成為退歐派的頭號人物——就像2016年公投中取代法拉奇一樣——直面頑固的歐盟和親留歐派議會。

這裡存在著最大的風險。無協定脫歐的競選活動不僅可以讓反對黨人士,還可以讓支持留歐、甚至支持溫和退歐的保守黨人士團結起來反對他。讓保守黨成為在大選前後推行“硬脫歐”的政黨,有可能使其淪為英國民族主義者的殘餘。

即使加速規劃可以部分減輕經濟損失(這一點非常值得懷疑),但對英國聲譽和安全的長期損害將是巨大的。

同樣,違背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的意願,把它們拖入“無協定懸崖”(no-deal cliff),也會對仍支持留在歐盟的這兩個地區產生影響。

在梅的和稀泥做法全面失敗、法拉奇緊盯著他的舉動之後,約翰遜可能覺得自己選擇了唯一可行的道路。但首相和整個國家都不應該對脫歐的未來抱有幻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