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新華社也不看好「川習會」?...

新華社也不看好「川習會」?僅用一句話確認習近平將出席

361

【2019年06月23日】(歐洲希望之聲訊)備受全球關注、決定中美貿易戰走向節點的「川習會」,中共黨媒新華社今日僅用一句話做了通報,對習近平屆時是否會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面,未作進一步說明。這與該媒體用專題形式大篇幅報導習近平出訪朝鮮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通報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宣布:習近平應日本國首相安倍晉三邀請,將於6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

新華社確認習近平將出訪G20峰會的消息,對比川普週二(6月18日)在其推特上宣布,他與習近平下週在日本有個會面,中美雙方團隊將在會議開始前會先進行會談,整整晚了五天,真可謂是姍姍來遲。

在此之前,美方連拋出兩枚重磅消息,讓原本就充滿猜測的「川習會」又蒙上一道陰影。其一,美國商務部21日宣布將五家中國科技機構列入黑名單,禁止這些公司向美國採購零部件。其中的上市公司中科曙光與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都與中共官方、軍隊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其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6月14日表示,將於17日-25日舉行美國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聽證會。聽證會結束日期距離G20峰會的召開只差3天。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表示大阪G20峰會將不是「達成最終協議的地方」。

川普更是火上加油,昨日(22日)上午在離開白宮時對記者說,關稅顯然徵的非常棒,美國會從其他國家那裡獲得稅收,但幾十億美元正是來自中國。而且徵收關稅並沒有對美國消費價格造成太大影響,主要是那些出口商在承受這些代價。

川普還說,美股道瓊斯指數的上升似乎達到了80年來的新高,股市本身創下了50年來的新高。

此外,香港英文媒體在更早的時候(6月10日)就披露,習近平和川普將會在月底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共進晚餐,將再次上演2人去年在阿根廷的「川習會」。

去年12月初,習近平與川普曾在阿根廷G20峰會的晚宴會談中達成中美貿易休戰90天的協議。原本要在1月1日,把徵收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10%關說提高至25%得到了延緩,一直延至5月,直到中方推翻了雙方協商的承諾,觸怒華盛頓。美國即刻把10%提高至25%的關稅生效,讓原本出現轉機的中美雙方貿易談判再度陷入僵局。

值得一提的是,新華社宣佈習近平將出席G20峰會的時間,剛好發生在習近平前腳離開朝鮮,朝鮮官媒宣佈,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收到川普「很棒的」親筆信的第二天,不知道這是巧合,還是有意安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