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新年吉庆 驱凶迎祥——中国...

新年吉庆 驱凶迎祥——中国年画

856
杨柳青年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民间年画、门神,俗称“喜画”,就是过年时张贴的画。古时人们在中国新年到来前夕,在室内贴年画,户上贴门神。年画包含对众神及祖先的敬意,祈福避邪的意愿,以及节令叙情欢乐的情怀等文化要素。年画因一年更换,或张贴后可供一年欣赏之用,故称“年画”。

年画——骑麒麟童子。(图片来源:Sean Chiu/Wikimedia Commons)

当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都把房院打扫得干干净净,在堂房、卧室、窗旁,门上以及灶前、院内的神龛上,贴上崭新的年画,既创造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氛,又藉以祈求上天赐给幸福,消除灾祸与不幸。

吉祥年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年画的史籍记载

年画起源于汉代,发展于唐、宋,正式形成于北宋时期,盛行于明、清。和春联一样,年画也和古代桃符有关。应劭的《风俗通义‧卷八》中引《黄帝书》:“上古之时,有神荼与郁垒昆弟二人,性能执鬼,度朔山上立桃树下,简阅百鬼,无道理,妄为人祸害,神荼与郁垒缚以苇索,执以食虎”。因此汉代县官多在腊日或除夕“饰桃人,垂苇茭,画虎于门”,以抵御邪崇的进入。东汉蔡邕《独断‧卷上》记载,汉代民间已有在门上贴“神荼”、“郁垒”的习俗。

到了南北朝时,干脆就将神荼、郁垒直接画在桃板上,到宋代演变为木板年画。《荆楚岁时记》中的《第一部宝颜堂秘笈本》:“造桃板着户,谓之仙木。绘二神,贴户左右,左神荼、右郁垒,俗谓之门神”。也有人直接将神荼、郁垒的名字写在桃木上,省去了绘画的麻烦。桃符发展到后来,渐渐分化成春联及门画,其中的门画就是年画的前身。

据古籍记载,唐太宗李世民生病时,梦里常听到鬼哭神嚎之声,以至夜不成眠。这时,大将秦叔宝、尉迟恭二人自告奋勇,全身披挂地站立宫门两侧,结果宫中果然平安无事。李世民感念两位将军的辛苦,心中过意不去,遂命画工将他二人的威武形象绘在宫门上,称为“门神”。

后来,民间争相仿效,几经演变,形成了独特风格,便是现在的年画。中国现存最早的年画是宋版《隋朝窈窕呈倾国之芳容图》。

历史沿革

北宋时期繁荣的商业和手工业、日渐成熟的雕版印刷术、丰富的民间庆贺新年活动等为年画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条件。汴京(今河南开封)和临安(今浙江杭州)的岁末市场上开始印卖木刻年画,题材上也大为扩展,如风俗、戏曲、娃娃、仕女等年画题材开始出现。至南宋时期,木版年画变得更加丰富。

年画经过元代的低落期,在明代又呈复兴之势。明中叶以后,随着商业手工业的进一步发展,雕版印刷中的彩色套印技术的成熟,木版年画得到飞速发展,出现了诸如天津杨柳青、山东杨家埠、苏州桃花坞等著名的年画产地。

年画鼎盛时期在清代,其题材之丰富,形式之多样,制作之精良,画店作坊之繁多,销售市场之广泛,为历代之最。清末民初,内忧外患,年画市场受到冲击,传统年画才逐渐式微。

《Recherches sur les superstitions en Chine》(中国民间信仰研究)插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年画的题材和制作

中国传统年画多为木版水彩印刷,可以说是属于民众自己的一种民间艺术。画中形象质朴、自然、简练单纯,很多画面都有情节性、装饰性、趣味性,色彩鲜艳强烈。早期的民间年画多是先画出底稿,再复刻在木板上印刷而成,或印出轮廓线,再用笔填色。

民间木版年画的题材很多,也很讲究。祈福类年画包括门神、钟馗、财神等;欢乐吉祥类如年年有余、大吉大利、万事如意等;民间传奇故事类如《三国演义》、《西游记》等;民间风俗类年画如春耕图、丰年图等,表现丰衣足食的景象。

门神是贴在院门上的,根据门神的种类,又细分为贴在大门、二门、后门或闺房门上的区别。神像有灶王神、天地神、仓房财神。“中堂”贴在客厅,“月光”贴于窗旁,“斗方”则贴在箱柜或升、斗上,真是各有规矩。总之,过年时,屋里屋外,院内院外,各个角落都贴得红红火火,花花绿绿,既用以表达了主人的心愿,又布置烘托了节日气氛。

门神。(图片来源:大纪元资料室)

缤纷多彩 年画六大派别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绘画体裁,有六大派别:桃花坞木板年画、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四川绵竹年画、河南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广东佛山年画。

*桃花坞年画

桃花坞位于江苏苏州以北,这里的年画源于宋代雕版印刷工艺,并由绣像图演变而来,至明代成为一民间艺术流派,更盛于清代雍正、乾隆年间。

桃花坞年画的印刷方法兼用着色和彩套,构图对称丰满,色彩绚丽,装饰性强,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在人物塑造、刀法及设色上,具有朴实、稚拙、简练、丰富的民间美术特色,桃花坞年画也称“姑苏版”。

*杨柳青年画

杨柳青在天津西20公里处,它的木版年画始于明代崇祯年间,风行于清代雍正、乾隆、光绪年间。这里年画的特点是,木刻水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保留了民间绘画的技法,并受到清代画院的影响,构图丰满,线条工整,色彩鲜艳。所谓“南桃北柳”的南桃即指桃花坞年画,北柳即指杨柳青年画。

晚清杨柳青红楼梦年画《藕香榭吃螃蟹》。(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潍坊杨家埠年画

潍坊杨家埠年画初期受到杨柳青的影响,已有四、五百年历史,清光绪年间达到鼎盛期,曾一度出现“画店百家,画种过千,画版上万”的盛景,风行黄河下游一带。杨家埠年画题材广泛,想象丰富,重用原色,对比强烈,线条粗犷,风格纯朴。

*绵竹年画

因产于四川省绵竹县而得名。绵竹年画在绘制风格上,既承传了唐代之前手工绘制年画的制作风格,又继承了唐代之后雕版印刷年画的风格。

在清乾隆、嘉庆年间,绵竹城乡就有年画作坊三百多家,以雕版艺术精湛、艺术情调高昂而著称,造型质朴简练,填色鲜艳悦目,辅以“明展明挂”手法,借助同类色的深浅变化,增强画面的节奏感和装饰情趣。

绵竹年画村壁画。(图片来源:平林/Wikimedia Commons)

*朱仙镇年画

河南开封朱仙镇因岳飞抗金而驰名,这里的木版年画也很有特色,自北宋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朱仙镇木版年画十分讲究用色,以矿物、植物作原料,自行手工磨制颜料,磨出的颜料色彩十分纯净,以之印制的年画明快鲜艳,久不褪色,构图饱满匀称,线条简练粗犷,造型古朴夸张,艺术风格独特。

年画题材多源于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和戏曲等,种类繁多,形象生动。

门神。(图片来源:大纪元资料室)

 

 

*佛山年画

始创于明永乐年间,有六百多年历史。佛山年画以门神为核心,以使用“万年红”的色彩而闻名于外,线条刚劲、粗放、简练,构图丰满、造型夸张,用色多为大红、橘红、黄、绿等,色彩强烈、线条朴拙浑厚、极富装饰感的独特风格,视觉冲击力强,南国风情浓郁。

 

 

单若水 整理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