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關稅戰升級】川普咄咄逼人...

【關稅戰升級】川普咄咄逼人 中美唇槍舌劍 隔空激烈交鋒

479
President Donald Trump walks over to begin speaking to members of the media on the South Lawn of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before boarding Marine One helicopter, Wednesday, April 10, 2019. (AP Photo/Pablo Martinez Monsivais)

【2019年08月3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美中新一輪短暫貿易談判剛在上海結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就宣布,美國將於9月1日起,對另外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中共外交部和商務部周五(8月2日)也迅即作出強勢回應,威脅稱中國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川普稍晚還在俄亥俄州的一場競選活動上說:「在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前,我們要『稅翻中國』 (we will be taxing the hell out of China)。」

川普在辛辛那提市的這場競選活動上說,中國希望看到明年美國有個新總統,如此一來他們就可以繼續剝削美國。

同以往的反應一致,今次中方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和商務部一位未具名的新聞發言人均措辭一致地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并称,“美方此舉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背離了正確的軌道,無益於解決問題。”

華春瑩還強調,“中方的立場始終如一。談,大門敞開;打,堅決奉陪到底。” “希望美方認清形勢,放棄幻想,糾正錯誤。”

中共商務部的發言人則稱:“美方升級貿易摩擦加徵關稅不符合中美兩國人民利益和世界人民利益,將對世界經濟產生衰退性影響。”

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星期五(8月2日)也在曼谷表示,加徵關稅絕對不是解決經貿摩擦正確的和具有建設性的做法。

同日,在泰國曼谷參加東盟外長會議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出席一場區域青年領袖論壇時,批評中國“數十年來的惡劣行為”阻礙了自由貿易。蓬佩奧表示,美國要自由和公平的貿易,而不是破壞競爭的貿易。

蓬佩奧說:“幾十年來,中國一直在貿易問題上佔便宜……現在是該讓它停止的時候了。川普總統說我們要解決這個問題,而解決它需要決心。”

對於美中貿易糾紛干擾了全球經濟的説法,蓬佩奧回應說,中國數十年來的惡劣行為已經對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他還指出,美國的投資不是為了某個政府、某個政黨或某個國家的帝國野心而服務的。

一天前,蓬佩奧向東南亞合作夥伴保證,華盛頓不會強迫他們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

《美國之音》的報道稱,蓬佩奧的評論似乎是對中國龐大的“一帶一路”倡議的抨擊,該倡議旨在建立現代版的絲綢之路,通過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將中國與亞洲,歐洲及其他國家聯繫起來。

股市應聲大跌

《華爾街》解讀聯準會降息的消息後,股市原本上漲,但川普突然發推宣布,因中方態度反覆,所以對3250億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以加快協商。消息一出,股市應聲大幅下跌。道瓊工業指數1日早盤的漲點全數回吐,由紅翻黑;美股三大指數1日全數收跌,道瓊工業指數下跌1.05%,史坦普500指數跌0.90%,那斯達克指數則跌0.79%。

美國之前已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但主要是針對工業產品,新關稅將在此基礎上另行徵收,其影響範圍將從iPhones到運動鞋等幾乎所有的中國進口產品。已經試圖避免美中貿易關稅重擊的蘋果公司下跌了2.16%;苹果公司於6月17日告訴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若對餘下3000億元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將涵蓋「所有蘋果的主要產品」。

美國商會副總裁布倫特(Myron Brilliant)發布聲明,敦促雙方盡快在新關稅生效前再次談話,以取得進展,並取消這些關稅。

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場策略師克羅斯比(Quincy Krosby)表示:「已經有人開始擔心,在聯準會(Fed)會議和財報季即將結束後,市場將更容易受到波動的影響。」

WallachBeth Capital資深策略師費金(Ilya Feygin)說:「股市將繼續大幅來回擺動,而不再是最近看到的緩慢上升。將會有很多大新聞。」

加稅背後

週三才結束的簡短美中貿易會談,似乎並未取得什麽進展,不過美中雙方都稱,談判是具有“建設性的”,並商定9月在華府繼續舉行會談。中共商務部星期四在例行發布會上也表示,磋商是按照原計劃結束的。

川普1日卻發布一連串推文指出,美方以為,三個月前就與中方達成協議,遺憾的是,中方決定重談。

推文的最後寫道,期待繼續與中方就全面貿易協議進行對話,並認為兩國將有非常光明的未來。

川普1日赴辛辛那提前,在白宮外面回答記者美中貿易等問題時表示,他雖然很喜歡習近平,而且習想達成協議,但其速度不夠快;習答應要向美國農民購買更多農產品,以及阻止芬太尼從中國流入美國,可都沒做到。

川普還表示,「如果他們不想再與我們進行貿易了,對我來說沒關係。我們可以省很多錢。」

川普表示,10%關稅是短期的,之後可以增加或減少,取決於協議的結果;就像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一樣,會分階段進行,從10%開始,可以提升到25%或更多,但目前不打算這麼做。

《紐約時報》星期五報導說,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商務部長鐘山最近成為中方的首席談判代表,這令談判變得更加複雜。報導說,這一變化向川普政府中的一些人發出了信號,表明中方的強硬派壓倒劉鶴代表的改革派正在佔據主導地位

之前,台媒曾爆出,上海幫出身的政治局常委韓正最先反對劉鶴達成的貿易協議。而鍾山被指是「鷹派」人物,因此有了解中共體制的人懷疑習近平是否在黨內壓力下妥協,劉鶴也因此被削權。而此次談判地點選在上海也另有玄機,並不像官方説的那樣是爲了讓談判能更順利的進行。

同時,據《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稱,中方決策者認為國內經濟正在走出低谷,因此並不急於達成協議。反而在美國大選即將到來之際,關稅對農民和消費者的打擊可能會讓川普頭疼。

另一方面,習近平面臨國內強硬派的壓力。如果迅速與美國達成協議,可能會顯得中方領導人過於軟弱,從而削弱共產黨的統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