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获欧洲人权奖提名

1318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获三大奖提名。(美联社图)

欧洲议会下属的欧洲复兴组织上周四(9月19日)提名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为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的候选人,这是他第二次获得该奖的提名,这一奖项是欧洲最重要的人权奖。在此之前,伊力哈木还被提名为欧洲另一个人权奖哈维尔(Havel)奖以及诺贝尔和平奖。2014年,伊力哈木被新疆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名判处无期徒刑。

欧洲议会:伊力哈木因捍卫维吾尔人民权利的勇气应该获得认可

据自由亚洲、法广等媒体报道,欧洲议会复兴党联盟公告指出,维吾尔族人最近二十多年来由于民族身份以及宗教信仰而受到中共政权的残酷打压。2017年4月以来,一百多万维族人被任意关押在拘押营,他们必须放弃他们的信仰与身份,必须表达对中国政府的忠诚。

该党联盟主席乔洛什(Dacian Julien Cioloș )表示,伊力哈木温和与和解的声音充分体现了哈萨罗夫奖的精神。他强调指出,欧洲复兴党通过提名他获萨哈罗夫奖,要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既支持他争取维吾尔人权和自由的斗争。

英国自民党欧洲议员菲尔·班尼恩(Phil Bennion)表示,伊力哈木因捍卫维吾尔人民权利的勇气应该获得认可。他不会被遗忘,我们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方法向有恶劣人权纪录的中国施压。

因揭露中共严厉打压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的事实  遭政治迫害

伊力哈木·土赫提出生于1969年,他是维吾尔族经济学者,先后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本科、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截至2014年为中央民族大学国际结算专业的副教授。曾为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维吾尔在线”网站的创办人和站长,主要研究新疆地区的收入差距及失业问题。

他多次公开批评中共对新疆的高压政策,因此长期受到警方监控,包括跟踪、警告、禁止出门。2013年,中共当局禁止他出境。2014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北京的住所被突袭搜查,随后他被捕。在关押期间,狱方一再违反国际人权标准对羁押条件的规定,如限制家人访问,中断通讯,单独监禁,剥夺食物以及恐吓,伊力哈木的家人和同事也受到司法骚扰。2014年9月,他被乌鲁木齐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伊力哈木否认分裂国家的指控,并称自己没有支持新疆独立,在2014年的法庭上多次称“我的自治观点很明确”,“我是自治派”,“我希望新疆以联邦的形式留在中国”等。他经常呼吁中共当局处理不满情绪,以避免新疆的暴力活动。两个月过后,伊力哈木案进行了二审宣判,维持一审判决。

同年, 伊力哈木的七名学生被捕。2016年初,伊力哈木的侄女因在手机中存有伊力哈木的照片和文章而被捕。

伊力哈木的女儿:2017年后再也得不到爸爸在狱中的任何消息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伊力哈木的女儿菊尔现在旅居美国,她说:“这个奖项可以帮助中国政府更好地了解到他们把我父亲送到监狱是个非常大的错误,也希望这能影响到他们的决定,让他们重新考虑他们对我父亲的这个判决以及现在对维吾尔人的压迫,如果能有一定的改变那就最好的了,”她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由父亲的遭遇而更加重视维吾尔人在中国的处境。

在她的心里,父亲是一个非常诚实、勇敢并且有很大胸怀的一个人,她说:“我非常确信的是,哪怕是我父亲提前知道他会被判无期,他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

对于父亲再次获得萨哈罗夫奖提名,她说:“对于我来说,没有小奖和大奖之分,也没有提名和真正获奖之分,因为只要我父亲和维吾尔的名字在国际社会上被提出来,对我就是非常安慰。”

她表示,她的父亲不是分裂主义者,他反对暴力。从2017年到现在,他们没有收到父亲的任何消息,家人很为他担忧。

菊尔对美国国务院主办的第二届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的与会者说:“2014年以来,我就没有和他说过话,自2013年我们在机场分开后,我也没再见过他。我们那时正准备前往印第安纳大学,我父亲本应在那里做一年多访问学者。

“我父亲是一名问题解决者、搭桥者、联系者。他知道,更美好的未来是汉族人和维吾尔族人的孩子一起上学,一起做朋友,拥有同样的机会,”她恳求中国政府释放她的父亲。

她还请求中国当局在北京主办2022年冬奥会之前,释放所有“再教育营”中的维吾尔族女孩。

伊力哈木入狱后持续受到国际人权团体的关注

2014年,伊力哈木获得了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PEN/Barbara Goldsmith Freedom to Write Award)。2016年,他首次获得萨哈罗夫思想自由奖提名。同年10月,他获得了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Martin Ennals Award for Human Rights Defenders)。2017年,他获得了国际自由党联盟(Liberal International)的年度自由奖以及德国威玛(Weimar)人权奖。

今年1月末,美国13名跨党派议员连署提名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他们在一封给挪威奥斯陆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的信中写道:“我们相信,没有人比伊力哈木更能获得委员会在2019年的认可,他象征着在中国为和平与人权进行的和平斗争。”

参与签署的参议员鲁比欧(Marco Rubio)说,在中共当局严重侵犯被关押在“再教育营”的100多万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人权的时候,这项提名再及时不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