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新华社微妙解讀习近平关键讲...

新华社微妙解讀习近平关键讲话 學者警告港警最終下場

934
香港警察向示威人群投擲催淚彈(希望之聲記者李清攝影)

【2019年11月05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新华社与《人民日报》忽略习近平一段重要讲话,引发各种有关中南海内斗的猜测。另一方面,在海外各中文媒体纷纷报导习近平这段讲话之后,新华社也补上了一篇报道,同时还进行了微妙解读。

习近平2日在上海长宁区考察时说:“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本台此前的分析已经提到,他提到的“重大立法决策”很可能是暗指自己在中共十九大上快速修宪,取消对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为终身制铺路一事。

诡异的是,这样一段表态,被新华网有关习近平考察上海的长篇通稿,以及《人民日报》11月4日头版整版对习近平上海行的报道忽略掉了。

时评家陈破空说,这是被王沪宁王书记给断然删稿了,“这段明显是为他自己做辩护,重大立法决策其中就包括修宪,意思是这不是他自己的意思,是经过了民主酝酿,民主决策的。新华社之所以没有刊登,王沪宁之所以没有刊登,就是党内并不认同他这个解释,认为这就是习近平自己头脑发热,个人膨胀,然后主导的一个结果。”

中共官媒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前曾围绕邓小平道路和毛泽东道路大做文章,也被认为反映了反习势力正揪住习近平图谋终身制这一点,来发起攻势。这被认为颇具讽刺意味:习近平为实现终身制,与江泽民派系达成权利交换,终止了反腐打虎,结果刚达成心愿,一转头,江派就把终身制当作了打击习近平的武器。

新华社专门发文在新华微评发短文,对习近平在上海讨论的“民主”做出解读,进一步证实了上述猜测。

新华微评说,“‘全过程’民主的真谛就在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通过充分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从而有效解决问题…”

这当中的“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被认为是重归集体领导制的另一种说法,也就是喊话习近平:不要搞“定于一尊”,要政治局常委集体领导,大家“有事好商量”,才能解决问题。

观察人士说,这可以被视作习近平昨天在上海会晤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大背景,习近平并未在四中全会的激烈内斗上大获全胜,这种内斗会在香港事务上继续上演,习近平与江派和其他反习势力会通过争夺对香港特首、香港警察的管制,来完成对香港这一权斗前沿阵地的掌控。

这对要求民主、要求双真普选的香港人来说,无论如何都不是好消息,习近平也好,反习势力也好,都只是中共的代言人罢了,他们只能将香港带入独裁、专制。

对沦为独裁工具的香港特首与香港警察来说,这也不会是好消息,中南海权斗令他们随时可能成为某派系的牺牲品、替罪羊。

除香港特首可能被更换的传言并未熄灭之外,今天有学者就香港警察的前途做出警示。

香港中大副教授黄伟豪今投书《明报》,用“昔日西藏,今日香港”指,“现在的香港警队就是当时在西藏挥舞日本刀,负责‘止暴制乱’的蒙古骑兵,但到头来,盲目效忠换来的是被彻底清算的悲惨下场”。

黄伟豪说,西藏当年与中共签下《十七条协议》后,接受了“一国两制,高度自治”,但毛泽东借助蒙古骑兵镇压西藏,企图在侵吞西藏之余消耗蒙古人的军事势力,并以此制造两族的仇恨,再以“为西藏人复仇”为由清算蒙古人,把精英铲除,使内蒙古永世再不能崛起。

历史是在不断重复。黄伟豪分析,目前在香港,反送中运动受挫,大量示威者已被捕,警队的声誉及能量被消耗,香港人与警队之间的仇恨已到水火不容的地步。与当年蒙古骑兵镇压下的西藏何其相似。

接下来,中共可能在更换林郑月娥后,再通过清算警队为继任政府争取民望,以稳定政局,重组警队使香港陷入万劫不复之地,永不能重回昔时的光辉。

如果说当年毛泽东是玩弄这一套伎俩的目的是扩大帝国、完成中共对西藏及内蒙古的统治的话,今天习近平与江派就可能为巩固权位或重建权位,故技重施,架空港府、在香港建立与内地一样的警队,完成中共对香港的统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