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新冠重创英国百年老店 马...

新冠重创英国百年老店 马莎百货950人或将失业

792
英国零售商马莎百货日前宣布将裁员950人。(联商网图片)

【2020年7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继百货连锁店约翰路易斯(John Lewis)宣布将关闭八家商店致后,英国零售商马莎百货(Marks & Spencer,M&S)日前宣布将裁员950人,这是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危机对英国零售业又一重大打击。

综合英媒报道,当地时间7月20日,英国玛莎百货在官网发布消息,宣布为简化管理层、减少职位重复,计划裁员约950名员工。

马莎百货是英国一家服装与食品零售商,总公司位于伦敦,拥有约7.8万名员工。目前在全世界超过30个国家设有分店。

M&S在声明中说,裁员是公司从 “中共病毒” 疫情危机之中复苏,而采取的 “更精简、更快速的零售管理结构” 举措的一部分。此次重组影响到950个职位,仅占其总员工数量的约1.2%。目标是减少管理层。目前,M&S已开始与其员工进行集体协商,并向受影响的员工启动自愿裁员计划。

M&S零售、运营和房地产总监萨莎·贝伦吉(Sacha Berendji)表示,这个方案反映了“不再一样(Never the Same Again)”计划的重要一步,公司业务加快转型并将更强大、精简和更具弹性。

报道说,英国的零售商已经饱受租金高、利润薄,以及营业税与在线竞争的困扰,尤其是“中共病毒”蔓延后,封锁措施对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统计显示,因业绩表现持续低迷,过去一年中,玛莎股价缩水了近25%。

马莎百货是英国最具代表性的连锁商店之一,大部分店皆以销售服装和食品为主。由于零售市场低迷,近年来一直在加速转型,此前曾有计划在2020年缩减三分之一的服饰与家居用品门店。在今年5月发布的全年业绩报告中,玛莎百货概述了要加快转型计划的步伐和规模,计划在3年内取得进展。为此,玛莎百货称将在商店运营中使用更灵活的管理结构,希望能够创建一个适合未来的新零售管理结构,包括消除角色重复,提供更清晰的领导责任制,释放其零售团队以更多地关注客户。此次裁员计划正是这一出发点。

该公司预计,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将持续到明年甚至更久,并且将永久性改变消费者的一些消费习惯。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自6月英国政府允许商店重新开业以来,前往英国主要街道及购物中心的消费者人数约为去年同期的60%。

据报道,著名时装公司泰德·贝克(Ted Baker)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为公司节省约600万英镑成本而裁员,但没有公布具体数字,预估会波及46家商店及特许经营店;而健康和美容零售商博姿(Boots)表示将裁员4000人,并关闭48家眼镜店。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近日宣布总额最高达300亿英镑的财政计划,包含支持青年就业、返岗奖励、提高房产印花税起征点、临时调降旅游等服务业增值税等一揽子财政支持措施。苏纳克表示,这些举措的目标主要是“支持、保护和创造就业”,防止疫情对英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英国零售商协会(BRC)首席执行官海伦·迪金森(Helen Dickinson)表示,虽然政府采取一系列刺激政策,但这些措施能否提升消费需求还有待观察。目前消费仍远低于疫情前水平,政府可能要“准备采取必要的进一步行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