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形势危急?习近平6天内两度...

形势危急?习近平6天内两度强调备战打仗

342
习近平(右)在去年中共建政70周年的阅兵式上。(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昨日(11月30)习近平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强调军队要聚焦聚力备战打仗。这是他6天之内第二度强调备战打仗,引发外界关注。

据中共党媒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加强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对军队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各级党组织领导政治工作的责任,同时聚焦聚力备战打仗,将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环节等。

而5天前,习近平在北京京西宾馆出席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时,也曾要求聚焦备战打仗。他同时明确称,当前安全环境、军事斗争态势等都发生新变化,要求军队增强忧患意识。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讲话透出,中共当下所处国际环境已令其感到忧心。

近年来,中共不断对外扩张,在台海、南海、中印边境等频繁与周边国家发生冲突;加上隐瞒疫情导致中共病毒大瘟疫肆虐全球,并借各国忙于应对疫情之机,大搞“口罩外交”、“战狼外交”试图扩大其国际影响力;特别是疫情期间推出香港国安法,侵犯香港、新疆人权等,激怒了西方世界。

日本、澳洲、美国及印度正试图联合东南亚各国及其他国家打造“亚洲北约”制衡中共国。澳大利亚首相莫里森11月下旬访问日本时,已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就深化双边军事合作达成协议,以推动印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中共的扩张势头遭遇重挫。

澳洲媒体news.com.au的记者杰米.塞德尔(Jamie Seidel)曾刊文说,习近平受到中共军中重要将领们谴责,指他的战狼术毁坏了“统治世界”的时机。

中国问题专家裴敏欣也曾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上透露,中共党内传出对习近平的批评,认为习过早的激怒美国,甚至在国际间创造出一个反对中共的联盟。

美国川普政府在联合世界各国围堵中共的同时,也不断祭出重拳,打击中共军方在全球军事扩张的野心。

最新的消息是,路透11月30日透露,川普政府准备将中国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和中国海洋石油列入中共军工企业黑名单,限制其获得美国的投资。此前已有31家中企被列入该名单。

路透上周也曾报道,川普政府即将宣布89家中国航空航天和其他公司有军事关系,限制它们购买一系列美国商品和技术。

另外,川普总统11月12日还签署了一项行政令,从明年1月11日起禁止美国公司和个人投资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的公司;并限定在明年11月11日之前撤回相关投资。川普同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来自中共的威胁。

与此同时,川普还将包括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内的11名高知名度顾问从国防政策委员会(Defense Policy Board)除名。

对此,时事评论人士周晓辉撰文指出,这些人以主张“拥抱中共”为主,而这与川普将中共视为“首要敌手”的强硬政策相左。

周晓辉认为,川普此举一是向美国深层政府和中共“宣战”,表明自己绝不妥协的态度。二是通过调整清理国防部和其相关机构,确保成员执行川普的命令,同时防止这些被免职的顾问获取军事方面的机密,避免干扰川普未来的行动。

周晓辉指出,对于川普的决心和行动,北京中南海或已感到末日来临。

延伸阅读:
习近平讲话透不安?要求军队备战打仗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