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黃鹀行動:解讀英國無協議脫...

黃鹀行動:解讀英國無協議脫歐情形

273
解讀英國無協議脫歐情形(图片: 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自從去年9月一份代號為「黃鹀行動」(Operation Yellowhammer)的政府機密文件遭到泄露後,英國政府對無協議脫歐的準備工作已多次上了新聞頭條。

甚麼是「黃鹀行動」行動?

「黃鹀行動」是英國政府為「無協議退歐應急計畫」取的代號。該計畫涵蓋了貨物與人員的跨境流動、食品供應、醫療保健等12個「風險領域」,概述了無協議脫歐可能導致的最壞後果。

國家審計署(NAO)的一份報告稱,從本質上講,此舉「旨在減輕因沒有達成協議而導致的短期干擾,並將重點放在對英國公眾影響最大的領域」。

該計畫於2018年9月被曝光,當時有人被拍到帶著一兜文件離開內閣辦公室,而文件的標題是「黃鹀行動:無協議應急計畫」。

黃鹀是一種瀕危鳥類,分布於英國大部分地區,但近年來黃鹀數量持續下降。兒童作家布萊頓(Enid Blyton)曾用「來點麵包,不要乳酪」形容它的鳴叫聲。

英國真會無協議脫歐嗎?

首相約翰遜誓言,無論是否達成協議,英國都將於10月31日離開歐盟。他表示希望與歐盟領導人達成一項全新的脫歐協議,但不排除無協議離開的可能性。

反對者警告稱,無協議脫歐會對英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並在諸多方面對人們的日常生活造成干擾。

因此,政府必須儘可能做好一切準備。而這正是前首相特蕾莎•梅下臺的一個重要原因,批評者認為她從未認真考慮過如何應對無協議脫歐。

約翰遜自今年7月份上任以來似乎走向另一極端,明確表示正在為無協議脫歐做準備,並稱這不是隨口說說嚇唬人。

除了前財相哈蒙德(Philip Hammond)承諾的42億英鎊之外,約翰遜為此準備再額外拿出20億英鎊。這筆錢將用於新增的邊檢,藥品儲存以及針對公眾和企業的廣告宣傳。

為甚麼『黃鹀行動』再次成了新聞頭條?

《星期日泰晤士報》近日聲稱已獲悉「黃鹀行動」的全部內容,並引用一位政府高級消息人士的話稱:「這不是項目恐懼–而是對無協議後果的最現實評估,是對基本上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所做的合理推斷-並沒有涉及最壞的情況。」

該應急計畫提到:由於85%穿行於海峽過境點的卡車「尚未準備就緒」,英國港口將出現「三個月的混亂期」;北愛爾蘭和愛爾蘭共和國之間很可能會出現實質邊界;食物和藥品出現短缺;對進口汽油加稅將導致兩家煉油廠關閉;為應對英國各地的抗議「需要大量警力」;往返直布羅陀與西班牙邊境面臨長達4個小時的延誤,並「持續至少數月」。

政府的回應

負責無協議計畫的部長戈夫(Michael Gove)表示,這是一份只考慮了「最糟糕情況的舊文件」。他承認,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會出現一些障礙與干擾,但他補充稱,政府的準備工作已得到加強。

「我們採取的措施,不僅為了應對風險,還要確保我們的經濟和我們的國家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時處於前所未有的有利地位。」

這份應急計畫標注的日期是8月1日,上個月出現在每日運營委員會(Daily Operations Committee)的首次會議上,該委員會全面負責英國退歐的準備工作。

唐寧街堅持認為,從那時起情況已發生了很大變化。預計政府將在未來數週內對無協議脫歐做出新的評估。

為甚麼無協議風險真實存在?

問題的核心是:政府短短几週內的工作能產生何種奇效?這正如前政府官員威爾克斯(Giles Wilkes)在推文中所稱:「一個月的狂熱會議、計畫怎麼可能從根本上化解兩萬億英鎊經濟體面臨的所有危機。」

更嚴重的是,決定脫歐走向的諸多關鍵因素都是英國政府無法控制的:是法國決定如何檢查開往加來的英國卡車;為降低無協議風險,是歐盟27國共同決定是否在脫歐後與英國簽署小型協議;而英國公眾能否保持冷靜也不是政府所能左右的。

雖然政府正在啟動一項耗資1億英鎊的宣傳活動,以鼓勵企業和消費者為10月31日的英國退歐做好準備,但現在多數議員認為,英國退歐的最後期限將再次被推遲。而一旦發生無協議脫歐,議員們的上述觀點肯定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