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GCSE「擴大了貧富差距...

新GCSE「擴大了貧富差距」

348
英国GCSE考试 (图片:Pixnio)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李一帆編譯報導】致力於促進社會流動的慈善機構薩頓信託(Sutton Trust)在研究中發現,英國新的普通中等教育證書(GCSE)系統存在「進一步剝奪弱勢群體利益」的危險。

研究稱,與改革前相比,貧困學生的成績略有下降,在9個科目中總體下降等級略高於四分之一。貧困生得到最高成績9分的可能性也更小,只有1%,而富裕家庭的孩子為5%。該機構表示,部長們一定要監督改革可能帶來的長期後果。

這份名為「提高成績」的報告由布里斯托大學伯吉斯(Simon Burgess)教授和FFT教育數據實驗室湯姆森(Dave Thomson)共同撰寫,該報告對2016年至2018年公立學校學生的數據進行了分析。

報告將那些「在六年內的任何階段,包括關鍵階段4(Key Stage 4)結束那年獲得過免費學校餐(FSM)的學生」定義為貧困學生。

研究發現,正是在5分這條及格線上,最能看出改革對弱勢學生的負面影響:「改革後,非弱勢學生達到5分或更高分的可能性是弱勢生的1.63倍,而在改革前,他們達到C級或更高級的可能性是弱勢生的1.42倍。如果把5分而不是4分成為高中甚至大學入學的預期及格標準,改革將帶來很大的不同。」

研究還顯示,有2%的弱勢學生在舊的A*-G評分系統下獲得了最高的A*級,但是只有1%的弱勢學生在新的系統下獲得最高成績9分,而對於非弱勢學生,上述比例分別為8%和5%。

報告稱:「我們的主要發現是,改革加大了GCSE考試分數的『貧富』差距。這種變化雖然很小,平均每個受試者只有0.02個標準差,但並非微不足道的,而且具有統計學意義。

數據顯示,中等水平的學生受到了更大的影響——這些學生在關鍵階段2(Key Stage 2)的閱讀和數學測試中平均成績為4分。但改革對之前成績較高的弱勢學生影響不大。」

報告警告說:「我們的結論是明確的:儘管可能需要更長時間才能看到積極影響,但至少到目前為止,統計數據顯示,GCSE改革會進一步損害弱勢群體的利益。因為GCSE成績的好壞將對他們進入勞動力市場或繼續深造產生深遠影響。」

戈夫(Michael Gove)於2015年著手改革GCSE,2017年實行了新的數學和英語考試,並從2018年開始對更廣泛的科目實施改革。

改革從側重單元課程教學過渡到突出期末考試,評分系統也從字母制(A*-G)轉變為數字制(9-1),同時通過增加課程難度來提高教學標準,並加大了優秀成績的區分度。

教育部長吉布(Nick Gibb)表示:「保守黨的教育改革正在提高英國學校的教學水平,這意味著孩子們可以擁有一個更加美好的人生開端。」

但工黨影子教育大臣雷納(Angela Rayner)稱:「工黨將為我們的學校提供創記錄水平的投資,並為每個孩子增加受教育機會,無論他們的背景如何。」

而學校與大學領導者協會秘書長巴頓(Geoff Barton)表示:「現實是,那些在學業上表現最吃力的學生(他們中的許多人來自弱勢背景家庭)都對新的GCSE課程沒留下甚麼好印象,無論是繼續深造還是走入職業生涯,對自己的未來他們都不會有大的期望。

「我們呼籲對GCSE進行全面改革,以改善那些被遺忘的弱勢者的前景,目前還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未能達到GCSE英語和數學成績4分的『標準通過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