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禁令效應!逼華為要反擊美國...

禁令效應!逼華為要反擊美國?傳4萬精英寧辭職也不回國

1992

20190529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美國發出禁令后,華爲受到全球各大科技公司或机构頻頻發起的衝擊。繼 Google、ARM、Wi-fi聯盟、高通等先後作出了中斷與華為合作的決定後,香港今天又爆出華爲手機更新系統後,無法啟動,出現大規模「死機」的問題。網上更傳聞,華為想召回海外所有精英員工,但這些精英寧願辭職也不願回國。

針對特朗普政府頒布的禁令,華為已提起訴訟,要求法院宣布該法案違憲。華為公共及政府事務部在心聲社區公布了首席法務官宋柳平27日的相關聲明全文,稱華為已提起訴訟並於當地時間28日提出簡易判決動議,要求法院宣布該法案違憲。

聲明稱,該禁令是典型的剝奪公權法案,違反了正當程式,直接判定華為有罪,對華為施加了大量限制措施,是「用立法代替審判」的暴政,是美國憲法明確禁止的。

聲明希望美國法院能和處理以前的剝奪公權條款和違反正當程式案件一樣,宣布華為禁令違憲並禁止執行。這一聲明也發表在了美國《華爾街日報》等媒體上。

觀察者網稱,之前在深圳華為總部舉行的外媒記者會上,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就宣布華為起訴美國政府,對美國國會通過的有關華為法律是否符合美國憲法規定發出挑戰。華為還首次公開指責美國入侵自己的服務器。英國《金融時報》當時分析稱,在受到攻擊六個月後,華為正在從防禦轉向進攻。

繼鴻蒙後華為在歐洲註冊「方舟操作系統」商標

另一方面,為取代Google開發的Android作業系統(OS),傳出華為自家研發的「華為鴻蒙」,最快在今年秋天上市。繼鴻蒙之後,觀察者5月28日網查詢歐盟知識產權局(EUIPO)網站發現,華為於5月24日提交了多項商標註冊申請,包括「ARK」、「HUAWEI ARK OS」、「ARK OS」、「HUAWEI ARK COMPILER」及「HUAWEI ARK」,分別可直譯為「方舟」、「華為方舟操作系統」、「方舟操作系統」、「華為方舟編譯器」和「華為方舟」。

提交給EUIPO的申請文件顯示,上述五個商標的用途,均包含「編譯器軟件」和「電子設備的操作系統」。

與此同時,美國《華爾街日報》28日發表長篇報道,指華為發展歷程中,捲入美國多宗知識產權爭端,涉及思科、摩托羅拉等知名公司,部分更與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有關。

報道指華為5G技術的基礎,相信是來自英美合資的一家網絡天線開發商。據報該公司2009年曾向華為展示相關技術,尋求合作,雙方最終沒談成,但一個月後華為就將技術申請成自己專利。

華為西歐業務部的副總裁沃克汀斯(Tim Waktins)日前也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華為已開始自行研發作業系統,也在中國的幾個地區完成了測試,預計很快就能推出。《金融時報》則透露,華為操作系統的研發至少已有七年之久。

早在美國封殺華為之前,華為消費者業務總裁余承東就曾經對外表示,萬一華為無法再使用Windows或Android系統,將採取B計劃,推出自家研發的作業系統,當時他表示,這個系統「最快在2019年秋季就會推出,最慢也會在2020年春季推出」。

最新的系統更新後手機出現大規模「死機」

可据蘋果日報今天的報導,華為手機推出最新的系統更新後,出現問題導致大批香港用戶手機,在更新後出現無法啟動的問題,大批華為用家都需要帶同手機到華為位於旺角的客戶服務中心檢查手機。

蘋果日報報導指,據了解,系統更新後的死機問題,並不局限指定裝置,有Mate 9、Mate 10 不同世代的裝置都出現同樣問題,手機在更新後只是停留在系統更新的畫面中,用戶表示,目前職員亦無法解釋手機出現的問題。

報導還指出:華為的客戶服務中心表示,暫時的解決方法,就是將手機重置,回復出廠設定。但這樣手機內的所有資料都會因重置而被刪除。而客服中心職員也未交代故障原因。

華爲當前面臨的新困境

全球拋售華為手機風潮

全球多家軟硬體企業暫停對華為供貨,多個國際標準制定協會也將華為踢出會員。目前封殺華為的廠商不斷增加,手機晶片龍頭——美國高通公司也證實,已全面停止出貨給華為。而在全球各地,也傳出了拋售華為手機的風潮。

美國彭博社報導,根據英國舊換新和價格追蹤公司的報告指出,消費者交易的二手機數量激增,而購買者的興趣消退。

臺灣媒體報導,今年4月底才剛在臺灣上市的華為全新旗艦手機P30,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出現拋售潮,商家幾乎是以低於成本的價格賠錢出清,二手機市場更慘。

美國之音引述富邦研究和戰略分析公司(Fubon Research and 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美國的禁令若持續下去,華為手機今年出貨量的減少幅度將在4%至24%之間。

「切割潮」從技術與軟硬件領域蔓延到學術領域

5月29日,一封署名為麻省理工學院教授Eytan Modiano電郵的部分內容在網絡上曝光。電郵中表示,根據總部位在紐約的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日前下發的通知,協會期刊的編輯及審稿人不得由與華為有關的人員擔任。如果有華為人員已擔任這些職務,則須找他人替代。

此外,IEEE會員曝光的另一封電子郵件中,更為詳細地展示了IEEE因應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黑名單所作出的聲明內容。

IEEE FAQ文檔第12項明確表示,「我們不能使用華為員工作為期刊的同行評審過程的審稿人或編輯。如果我們繼續這樣做,可能會產生嚴重的法律影響。」

據公開的資訊,華為多年來一直與IEEE進行合作,除了一直有華為員工擔任協會的學術職務外,雙方也持續進行其他方面的合作。

IEEE是全球電子、電氣、電腦、通訊、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領域中,規模最大的非營利性跨國學術組織,在150多個國家或地區擁有分會,有35個專業學會及2個聯合會,並且制定了當今超過900個工業標準。

有輿論稱,現在(IEEE)禁止華為員工擔任學會期刊的編輯和審稿人,標誌着由美國政府禁令引起的與華為公司的「切割潮」,正從技術與軟硬件領域蔓延到學術領域。

任正非成「獨狼」?傳海外員工4萬拒絕回國

5月20日,華為宣布在美國的57家工廠全部撤離,華為在海外的多家公司也被撤回中國。根據華為公布的數據,華為用戶中46%都是海外用戶,這幾年,華為把公司和工廠開到了海外,並派出去了不少精英員工。

大陸門戶網站網易刊文稱,如今華為到了最關鍵的時刻,任正非除了撤回海外工廠、公司,還想將海外4萬名精英員工全部召回,但遭到員工拒絕,甚至寧願辭職也不回國。

文章稱,任正非對此也是非常無奈。這些員工都是華為的精英,掌握了非常多的技術和經驗知識,他們在海外發展多年,許多人已經在海外安家,現在他們不願回國與華為「共患難」。

就在幾天前,面對華為被美國封殺陷入困境,任正非在接受中共央視採訪時還嘴硬說,什麼都沒有了,只要我的人還在,華為就不會死。他還表示,已為員工做了2萬枚「不死的華為」獎章。

外界認為,任正非這番表態,疑似鼓勵華為員工去做「敢死隊」,與華為捆綁在一起。防止華為精英看事不妙,紛紛跳槽。如今,華為在海外的4萬精英員工拒絕回國,可真是點中了任正非的死穴,任可真成了「獨狼」。

有分析稱,這些華為精英之所以在此時要脫離華為,是對華為失去信心的表現。這也透露出,美國禁令對華為的殺傷力,可能超出外界想像。

海外員工要與華為分割,中國境內的華為員工也人心惶惶,擔心的是被裁員。任正非5月21日在華為深圳總部的記者會上,也證實會從18萬名員工中,「裁去一部分」以應對「外界因素影響」

顯然,華為在目前的困境之中,只想留住一些他認為重要的精英員工,並犧牲一些他覺得不再需要的人。

華為前員工李鶴曾揭示華為對員工的冷酷,他說,華為「是一個完全商業化的組織,不跟你談夢想」。

華為被指具有中共軍方和國安背景,是中共對內監控民眾,對外實施網絡科技滲透,監控國際社會,竊取情報的爪牙。美國議員曾披露,華為是披著電信私企外衣的中共間諜機構。

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在大紀元撰文稱,華為目前正在被國際社會全面封殺,牆倒眾人推,華為很可能走向最後的倒閉。而任正非在失去中共對其的利用價值之後,也很可能成為棄子,被中共拋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