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BNO簽證下月登場 民調...

新BNO簽證下月登場 民調:近9成港人計劃申請

270
持有BNO身分的港人可在英國居住及工作5年,期滿後再待12個月即可申請成爲英國公民。(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2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英國政府明年1月底正式推出新BNO簽證,據英國港僑協會(HKB)11日公佈的民調顯示,在315名受訪者中,有近9成港人因擔心港版國安法,計劃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新簽證,當中更有近半數港人希望儘快移居英國。

港府最近拘捕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顯示中共對香港的打壓變本加厲。據德國之聲報導,由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創立的英國港僑協會,於9月至10月間對315名香港人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有275人約佔近90%的受訪者計劃申請BNO簽證,當中並有45%的受訪者打算在新簽證推出後就儘快申請,80%計劃在2年內申請並移居英國。並且,多數受訪者均計劃與伴侶或子女一起移民,並在移民定居5年後再進一步申請入籍。

分析發現,港人想移居英國的人數比率,高出先前英國內政部的評估。據英國早先推算,BNO簽證推出的頭5年,可能有25.8萬至32.2萬件申請,極端情況可能會有超過100萬港人在5年內移居英國。

就移民理由,96%的受訪者表示是因爲擔心「香港國安法」危害人身安全,他們認爲香港社會已不復從前。此外,還有9成人擔心移民後遭中共或香港當局剝奪利益,或遭中共特務滲透及監控等。他們並表示反對退休的香港警務人員以BNO身分移居英國。

據報導,此次民調是英國政府公佈新BNO簽證後,首次有組織就港人移居英國意願進行的調查。協會表示,稍後會將調查報告呈交至英國內政部。

7月1日英國政府宣佈,由於香港《國安法》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將爲持有BNO護照的港人提供一條移民入籍的途徑。該計劃將容許約540萬BNO持有人及其直系親屬可在英國工作、生活5年後,申請永久居留權,並在繼續住滿12個月後,便可申請加入英國國籍。

外交大臣拉布表示,這項安排是「特殊、專門的」,是英國在兌現對香港人的「歷史承諾」。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