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八國聯軍」圍剿中共 是...

新「八國聯軍」圍剿中共 是誰惹來的?

465
南海军演。网络截图:sohu.com

【2020年06月12日訊】一場大瘟疫,令越來越多的西方政要看清了中共的本質。中共隱匿疫情、散佈謠言,並以「戰狼外交」挑釁、威脅自由社會。此外,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頻頻出動軍機騷擾台灣,到處惹事。近日,被激怒的民主國家開始組建新「八國聯軍」,圍剿中共。

西方各國結盟 對抗中共

北約(NATO)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6月8日在一次活動中,敦促志同道合的國家與北約攜手,對抗來自中共的「霸凌和脅迫」。

他在發言中指出,「中國(共)的崛起正在從根本上改變全球均勢,加劇爭奪經濟和技術霸權的競賽,大幅加大對開放社會和個人自由的威脅,加劇圍繞我們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的競爭。」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中共在海外的擴張顯而易見,加劇了全球安全議題方面的緊張局勢,擁有30個成員國的北約,必須採取「更具全球視野的策略」。北約成員國領袖去年12月已達成共識,必須嚴肅應對中共給世界安全造成的衝擊。

在北約呼籲與盟友攜手對抗中共之前,6月5日,來自美國、英國、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挪威、瑞典8個國家議會的一些議員以及歐洲議會的議員組建「跨國議會對華政策聯盟」,並發布聲明表示,將共同應對來自中共極權的挑戰。

聯盟成立的當天,立陶宛又有跨黨派議會宣布加入聯盟,捷克、荷蘭也有議員宣布加入。

在聯盟宣告成立的視頻中,議員們表示,「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為全球帶來挑戰,一個將會定義整個世紀的挑戰,這個挑戰將會影響我們所有的人以及跨代政權政府,不同黨派無一倖免。」

參與聯盟的美國共和黨議員麥考爾認為,這次疫情幫助西方瞭解到中共的本質。他說:「今天,自冷戰結束以來,中共對自由世界秩序構成了最大威脅。COVID-19(中共病毒)大流行無可辯駁地暴露了中共的真實本質,並告訴我們為什麼開放民主的社會必須再次建立一個旨在保護和促進全世界民主價值觀、宗教自由和人權的聯盟。」

約瑟夫.博斯科(Joseph Bosco)是前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主任,他告訴美國之音:「西方現在是被真正的中國威脅喚醒了。習近平在盡他最大的努力在喚醒我們,我們應該繼續觀察他。」

中共面臨六四以來最糟糕的外交環境

中共在應對疫情時的「戰狼外交」,使其在國際上面臨最糟糕的外交環境。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中國問題專家葛萊儀(Bonnie Glaser)5月底在華盛頓的一個有關疫情後中美關係的線上研討會中說,中共現在與世界其他地方打交道的方式,會讓他們在國際上最終付出很高的代價。

美國之音報導稱,疫情蔓延全球之際,中共政府不是反思自己在疫情初期的隱瞞和淡化給全球帶來的可怕後果,反而對批評者進行謾罵,並試圖轉嫁病毒源頭,指責其他國家處理疫情不力,還試圖阻止國際社會對病毒來源進行獨立調查等。

除此之外,剛剛從疫情中「翻身」的習近平還在世界各國忙於應對疫情,自顧不暇之際,大膽推進中共一直以來面臨國際阻力的問題。在香港、台灣、南中國海中共最近都邁出了更大的步伐,當然,也遭遇了來自美國和西方的更大的抵制。

5月28日,中共政府宣布將推出「港版國安法」,這使得一度因疫情平息的香港問題再次成為世界的焦點。英、美、澳、加四國外長簽發聯合聲明,譴責北京強行實施《國安法》。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29日警告,要對「直接或間接參與侵蝕香港自治」的中共和香港官員實施制裁,並將取消香港特殊待遇。

在台灣問題上,4月10日,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自東海出發,穿越太平洋第一島鏈,專家分析,這是中共針對台灣就蔡英文政府拓展外交空間釋出警告。6月4日,美國軍艦再次通過台灣海峽,給予回應。

6月9日,中共多架蘇愷-30戰機短暫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進行擾臺飛行,遭到臺灣軍方廣播警告,並被台灣空中偵巡戰機驅離。當天,美國一架軍機也飛臨台灣空域。

在南中國海,中共4月18日宣布,在有爭議的地區設立兩個新的行政區。隨後,中共又宣布為南中國海的島礁及海底地物的命名(這是中共自1983年以來首次採取此類行動)。在此之前,中共還在帕拉塞爾群島附近撞沉了一艘越南漁船,後來,中共海軍艦船與海警船包圍了馬來西亞的一艘鑽井船。

中共到處惹事,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彈。中共政府4月份一份內部報告指出,中共正遭遇「八九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以來最嚴峻的外交環境。

中共面臨的挑戰空前嚴峻

美國與中共的關係自貿易戰開打後,已迅速降溫。不少學者指出,疫情之後,中美兩國間將更加漸行漸遠,彼此的競爭也會越來越激烈。

曾經與中共邁入「黃金時代」的英國,最近也在重新考慮與中共的關係。英國首相約翰遜做出了香港移交中共23年來最強烈的回應–若中共不中止「港版國安法」,約300萬在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者,將得到成為英國公民的機會。

中共與澳大利亞的緊張關係也在升級。因為澳大利亞呼籲對疫情進行獨立調查,中共已經幾次利用貿易關係報復澳大利亞。

因華為高管孟晚舟案件,中共與加拿大的關係也在2018年開始惡化。上個月,加拿大法院裁決,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的程序將繼續。

中共與歐盟的關係也因疫情和香港國安法受到影響,雙方準備將原定9月在德國舉行的歐洲峰會延期。

中共與自己的近鄰印度的關係也出現了問題,自5月初開始,中印發生2017年以來的最嚴重的軍事對峙。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月10日表示,希望主導G7峰會對港版國安法發表的聯合聲明。安倍還強調,中共病毒是從武漢起源的。

中共政府顧問、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時殷弘在5月8日的演講中承認,中共政府面臨的挑戰空前嚴峻。(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