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明泽个资泄露案明日宣判 ...

习明泽个资泄露案明日宣判 禁当事人、律师、家长到场

1549
习明泽个资泄露案明日宣判。(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2日】(本台记者杨正采访报导)因习近平的女儿习明泽个资泄露,导致24名与“恶俗维基”网站相关的年轻人被判刑。该案二审未经开庭审理,就将于明日(4月23日)宣判。被定为该案“主犯”、一审获刑14年的“恶俗维基”网站运维人员牛腾宇的代理律师包龙军今日对希望之声电台表示,当事人、辩护律师及涉案孩子家长都被禁止到场,而且在没有律师辩护意见的情况下,法庭仅凭一面之词就要宣判,“法院完全抛弃法律裸奔了”。

昨日,该案的代理律师包龙军和王宇等披露,接到法院电话通知,明天将宣判。

今日,本台联系到包龙军律师,他表示,“明天宣判并送达判决书”。

“律师们都受到当地的国保和派出所的骚扰,禁止他们参与宣判”,包律师披露,“从昨天开始就给我们打电话,也不让我们参与,但是我们说这是我们自己接的案子的一个程序,法院通知我们了。”

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想参与宣判比较困难。他还披露,“不但律师被拦了,几个要旁听的家属也都被拦了。”法院对该案的处理已经完全丧失了公开性,“就算涉及未成年人,涉及国家机密、个人隐私,不公开审理,但是都必须要公开宣判,但现在这种公开完全都丧失了。”

牛腾宇的母亲告诉本台记者,有的家长给二审法官张书铭打电话,“他们那边说,就不允许家长进去,也不允许律师进去,谁都不让进,也不提(审)这些孩子们,真实闻所未闻!”

去年就曾传出法官张书铭欲将此案书面驳回,律师及家长们一直要求开庭审理,但至今未能等到开庭,却突然得到通知明天要宣判。

包律师表示,正常来说公开审理是最基本的,书面审理是特例,但是在有重大事实不清,程序严重违法的情况下,就应当公开开庭审理。本案一审就事实认定不清,没有排除非法证据,而且,审讯笔录显示,牛腾宇的住院病例等证据都没有进行质证。这些质证之后就完全能够认定牛腾宇是在监视居住期间,经常性的住院。“为什么孩子在那期间经常性的住院?虽然说的很隐晦、很模糊,但完全能看到孩子手部神经损坏等等都是手铐造成的结果。为什么这些证据都不质证?”包律师提出质疑。

“我们知道存在着大量的刑讯逼供行为,刑讯逼供的手段是残忍的,对孩子的损害是非常重的,孩子现在手部有残疾,这样的刑讯逼供在任何一个文明国家都是不会被允许的。但是在这个国家,我们要求控告侦查人员的刑讯逼供行为,要求立案侦查,要求调取讯问阶段的录音、录像,要求排除非法证据,却未获任何答复。”

包律师强调,“所有非法证据没有排除的情况下,就是事实不清的,事实不清的情况下,都应该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他现在依旧不开庭审理,本身来说是违背法律的明确规定的。”

更不可思议的是,法庭最起码要听取律师的辩护意见,但是该案中,甚至连律师的辩护词都没有就要宣判了。“没有任何辩护意见,只是他们的一面之词,就想结束这个案件,也是非常恶劣的一种行为。现在他们完全就是抛弃法律裸奔了”,包律师痛斥道。

此外,律师们还曾提出要求全部阅卷的申请,要求法院院长、审判委员会决定张书铭法官回避的申请,因为他参与了一审审判委员会的讨论,二审又当审判长,违背了公平公正的原则,违背审判监督的原则。但是,今天一个自称是本案审判人员、名为张驰的法官致电包龙军、王宇和任全牛律师,称法院院长说了,根据刑事诉讼法解释29条,不批准张书铭回避。

据包龙军律师介绍,王宇律师直接说,他的通知无效。因为律师们一方面提请张书铭主动回避,另一方面,提请院长和审判委员会决定其回避。而审判人员回避应当由院长决定,并由院长宣布。

“你作为一个审判人员有没有院长的授权书?再说你打电话来,我们怎么知道你是谁?”包律师表示,他和王宇律师都拒绝这个驳回申请的结论。

本台记者拨打张书铭的办公室座机及其手机,都无人接听。

该案由习近平女儿习明泽和姐夫邓家贵的个人信息被海外“红岸基金会”和“支纳维基”网站披露而引发。办案的广东茂名公安被指对海外曝光者无能为力,遂将分享以上两个网站链接的大陆网站“恶俗维基”相关人员作为“替罪羊”抓捕判刑。

随着多名涉案孩子家长为孩子鸣冤,事件不断发酵,当地警方酷刑逼供、施压律师、威胁喊冤家长、造假供,提交阴阳报告将牛腾宇变成主犯等黑幕不断被曝光。

目前该案已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上月底,9名来自美国、德国、欧盟、法国、英国、荷兰、瑞典、瑞士等国家驻华使馆人权官员与牛腾宇的母亲会面,对该案表示高度关切。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